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講座)NU SKIN大師趨勢論壇-穆罕默德 尤努斯 :一個人,也可以改變世界。

DSCF3837

DSCF3842

DSCF3872

DSCF3883

DSCF3891

DSCF3876

DSCF3881

DSCF3877

DSCF3880

DSCF3904-




120813 NU SKIN大師論壇@北京




120815貧民銀行 尤努斯 諾貝爾獎大師論壇 -全文分享

「窮人銀行不是計劃,是突然想到!」

孟加拉當時經過很大的戰爭,政府根本就不存在,是無法靠政府的!

當時孟加拉有很嚴重的饑荒,窮人都沒有東西吃,
我沒辦法眼看著一切,什麼都不管,只知道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

要為這些窮人做些什麼。 

我那個時候其實並不知道怎麼辦,只是死馬當活馬醫。
我不知道要怎麼做,只知道就是一定要幫,而且是每天都要幫。 

後來我看到被我幫助的人,很開心很快樂,於是想幫助更多的人。
讓別人快樂,不只快樂,而是「超級快樂」,開一次眼界就上癮,

愈來愈愛,愈來愈快樂。 

Suddenly came to my mind。

我借一些錢給他們,那些錢很少,只有27美元,
我幫她們還清高利貸的債,她們開始不用被剝削,能賺到錢,

後來這些婦女真的都把錢還給我了! 

我想,既然27元這麼少,這麼微不足道的錢,都能做這麼多的事,
那麼應該多借錢出去! 

我想若和銀行合作,讓銀行借錢給窮人,就能幫助更多窮人。
於是我和銀行溝通,但銀行卻告訴我:「窮人根本沒有信用!」 

他們不相信窮人會還錢。但我不放棄,往銀行上頭不斷講,
周旋了十個月,這間銀行才同意。 

我是一個無可就藥的樂觀主義者!
我就是一直做,很興奮,很振奮的一直做!

行不通就做,行的通就做。我不會硬做,若這個方法不行,
就轉個彎;這些沒做到的事,先不管他,等下再回來,想到在做! 

後來銀行同意我為這些窮人做擔保,我不在乎他們還不還錢,
雖然我是擔保人!但我只想幫窮人開一扇窗戶,後來我發現,

根本不需擔心,大家都會還錢。 
後來人愈多,那間銀行就收手,結束和我的協定。
我想一想,不如自己來開辦銀行,我們的名字是「鄉村銀行」。
鄉村銀行至今35年。但我是從1976開始做這件事。
鄉村銀行目前為止,已有800萬借款人,97%是女性。
每個借款人借款額皆很小。 

銀行發展一陣子後,發現需要有後一定的程序,
於是我想該怎麼制定一個程序呢? 

我得到的答案是,那就做和一般銀行完全不同的做法就好,
因為傳統銀行服務有錢人,我們服務窮人;傳統銀行服務男性,我們服務女性;傳統銀行在都市,我們在鄉村;

那麼當然思考邏輯要和傳統銀行完全相反!! 

於是我們的銀行,不用抵押品。也沒有律師。

一般銀行借款,會想知道借款人的經驗、背景;但我們背道而馳。

為什麼我們服務女性?孟加拉的女性很多從小被教育,不碰錢,
她們認為拿到錢,是罪惡感。 

於是一開始我們創辦銀行的目標,就是我們的客戶有50%是女性。

傳統銀行有99%的客戶是男性,但男人通常一拿到錢,
就是把錢花在朋友上。 

若把錢借給女性就不同!女性都很有創意,
從她們在廚房裡練就的功夫,她們懂得如何管理稀有的資源,

把這筆小錢,拿去做生意。 
而且女性也會把錢放在孩子身上,讓孩子受教育,生活過的更好。

我們鼓勵孩子去念書,孩子不是文盲,才能脫離貧窮,
我們也提供獎學金給班上前三名的學生。 

在孟加拉有一個弔詭的現象:要有工作,必須要有靠山和賄賂,
才會有工作,這使得沒靠山、沒錢的窮人孩子,覺得念書沒有用。 

這些孩子告訴我,讀這些書有什麼用,又找不到工作。

我告訴他們,你們要對自己提出承諾,「我不是在找工作的人,
我是創造機會的人,提供就業機會的人。」 

每天早上都要想,不斷告訴自己。

這些年輕人會回答:「我連工作都沒有了,還要我創造什麼?
你在諷刺我嗎?」 

我告訴他們:「你們的媽媽沒有念過書,都懂得創業了!
更何況是有知識,受過教育的你呢?」 

每個人都能創業,都有潛力創造事業。

過去教育告訴我們,念好書找個好工作,人生就圓滿。
可是你不僅只能這樣,要了解你這輩子所為何來,要有更大的願景,

去創造!要思考來到世上要創造什麼價值? 

Get out the mindset!

我們最大的答案就是我們的成見,只知道跟著傳統走。

學校教給我們一套看世界「特定」的觀點,
年輕人應該要有自己的視野,自己的「觀點」。 

資本主義、經濟學家把人視為賺錢的機器。
若每個人都只想著要賺更多錢,就只能如此而已。 

賺錢是工具!是途徑!人生在世,要能有所貢獻,實現人生的價值,
而不是成為賺錢的機器。 

我一手打造60家公司,是為了幫助人,不是要賺錢。
我不希望我的公司,只是偶爾拿一些錢,去做慈善。 

在紐約市也有鄉村銀行。紐約市已有1萬人借款,借款額都很小。
有些只有15美金,我們一樣不收抵押品,這些窮人會為這筆小錢,

感到感恩,我們銀行的還款率高達98.3%。 

紐約的成功,使得舊金山、墨西哥,都邀請我們去開辦銀行。

我們希望提供給孟加拉營養不良的孩子們營養,
於是和達能公司合作,想生產優酪乳。這個計劃需要100萬美金,
一開始是我出50萬美金,他們出50萬。 
後來卻一直沒收到達能公司的50萬美金,
原來是他們公司的律師反對這項投資,他認為股東掏出錢,

之後的營收無法拿回股利,於是阻止這些股東。 

經過溝通後,本來只要50萬美金,股東們掏出2000萬美金,
而公司員工知道後,也籌出1000萬美金。

50萬變成3000萬。 

我一直告訴年輕人,年輕人最有辦法加速改變,
因為年輕人最懂得科技。 

你要去想像你夢中的理想世界!因為你不去想就永遠不會達到;
只要開始想,就是展開夢想的第一步。 

而一直想像,夢想一定會達到。
這就是夢想的力量!

想像你的世界,沒有人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是你的想像去創造的。

這就是想像的力量!

25年前和現在的世界完全不同,25年前,
沒有人想到俄羅斯會解體,柏林圍牆會倒塌,中國會成為經濟強權,

那時沒有臉書,沒有手機。 

25年後,中國和印度可能會成為第一、第二大經濟體,
這兩個經濟體加起來,可能會超越全世界其他經濟體。 

世界可能瞬間就改變,而25年後,世界會變成怎樣?
我們根本預料不到。 

我常舉例,大樹一但被種在盆栽裡,就會變成迷你盆栽,
明明是大樹的品種,為何成為小盆栽? 

那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營養,足夠的空間,這就是窮人。
窮人是體制所造成的,這個體制設計是有問題。 

體制造成失業,體制造成貧窮,那麼我們為何不把體制丟入垃圾桶,
重新創造一個新的體制? 

以前人類登陸月球,只有出現在科幻小說上,人類卻做到了!

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要把科幻小說變成事實!

我想創造一個新世界,把所有人的創造力結合起來,
讓每個人都能發展創造力!其實人類所有的創造力集合起來,

能解決所有問題。現在為什麼沒被解決,只是因為創造力用錯方向。 

未來的世界沒有窮人,沒有任何人需要倚靠別人,
沒有人需要倚靠社會福利,未來我們要把「貧窮」放在博物館裡,

讓以後的孩子要到博物館,才能看得到「貧窮」。 






20120815-公視晚間新聞-助窮人翻身 微型貸款創始人尤努斯訪台
 


20120815 中視新聞 助窮人翻身!諾貝爾得主尤努斯來台



120815 NU SKIN大師論壇片段@台北






---
不是把錢「捐」給窮人,而是把錢「投資」給窮人。
社會型企業一樣有獲利,但關注社會問題,獲利越多,也等於幫助了越多人。
這跟如新的「善的力量基金會」理念一致,簡單地說「不是給魚吃,而是教釣魚」

「推動社會的從來不是專家,而是夢想家。」~穆罕默德 尤努斯

我們都是夢想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