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自我成長)命好不如...習慣好^^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威克教授曾做過一個實驗:他首先把一隻玻璃瓶平放在桌子上,瓶底朝向窗戶有亮光的一方,然後把瓶口敞開,放進幾隻蜜蜂。只見蜜蜂在瓶內朝著亮光飛去,不停地在那裡尋找著出口。蜜蜂很堅持地朝向亮光處,可每次都只能撞在瓶壁上。經過太多次的嘗試,蜜蜂發現自己永遠也無法飛出去,終於絕望,最後只好認命,奄奄一息地停在有亮光的瓶底。

接著,威克教授將瓶子像原來一樣擺好,不過這次放進去的是幾隻蒼蠅。沒頭沒腦的蒼蠅十分慌亂,在瓶底、瓶壁到處亂闖,可沒過多久,它們竟一隻不剩地從瓶口飛了出去。

為什麼蒼蠅能找到出路,而蜜蜂卻只會認命?蜜蜂和蒼蠅截然不同的命運告訴了我們什麼?
在蜜蜂的思維裡,玻璃瓶的出口必然會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可憐的蜜蜂一味堅持著自己的習慣,不停重複著這種“合乎邏輯”的行動,即使面對無法逾越的瓶底也不回頭,最後只能陷於困境,以失敗告終。  

而蒼蠅對事物的邏輯毫不在意,也沒有固定的習慣,熱衷於多方嘗試,一旦發現此路不通便立即改變方向,這種誤打誤撞的方式反而增加了出去的機率。

蒼蠅的頭腦肯定是簡單的,可是那些頭腦簡單的往往會在智者消亡的地方獲得成功。蒼蠅在非常規思維中和無目標的飛行下得以撞上那個正中下懷的出口,幸運地獲得自由和新生。  

威克教授總結這個實驗說:“堅持不懈、冒險、即興發揮、最佳途徑、迂回前進、混亂、刻板和隨機應變,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應付瞬息萬變的形勢。”這就是威克效應的來歷。

當我們在一個固定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久了,便會形成一種固定思維模式,其稱為思維定勢。思維定勢是一種習慣,習慣用固定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事物,正如蜜蜂的思維導致它們死亡一樣,每個人也都在不同程度地被自己的習慣和慣性思維所左右。

在職場中,很多人覺得到了一個新公司之後總是難以適應,原因就在於他們總是喜歡將以前公司的文化和處事方式硬套到新公司頭上。事實上不是現在的公司不好,而是這些人沒能突破和改變已有的思維習慣和行事方式。
我們總是習慣把一些不習慣過渡到習慣。每個人的成長經歷都是一樣,從年少輕狂到憤世嫉俗,從少年老成到深於世故,習慣陪我們一路走來,如果不去適應,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好習慣當然是一筆財富,但不好的習慣卻常常會變成前進中的障礙。

西方現代管理專家認為,成功總是跟經驗、應變聯繫在一起職場中的生存環境很可能會突然從正常狀態變得不可預期、不可想像、不可理解職場中的蜜蜂也可能會隨時撞上無法理喻的玻璃牆。所以要時常合理性地變化,要像蒼蠅,而不要做個不撞南牆不回頭的蜜蜂。在一個經常變化的世界裡,混亂的行動,也許比有序的停滯更好。

無論是做大事,還是做小事,都要有清晰的思路,千萬不要讓習慣蒙蔽了我們的雙眼。英國科學家艾蒙斯說過:“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習慣,有時可能會帶來大麻煩。

影響創造性思維的關鍵因素就是我們的習慣性思維。因為我們幹一件事情,越富創造性,承擔的風險就會越大,要改變以往的習慣性行為也就更多。但不容忽視的一點是,在很多特定的時期,如果我們不能打破這種思維定勢,那將會陷入更加危險的境地,重蹈蜜蜂的覆轍。因此我們必須學會改變,學會靈活應對。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