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創業)馬雲:把抱怨變創業理想,10年後你就會成功。

(原文:30雜誌 http://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205_1.html)

從一名平凡的英文老師變身成大企業家,只花15年,讓只有50萬人民幣資本額的公司,一舉成為史上股票首發(IPO)最大的公司,馬雲的成功經驗被譽為傳奇,其實他也曾迷惘過,只是他把每一個抱怨變成機會,把現在的失敗變成未來的進步動力,相信自己會迎來後天的美好。


馬雲所領導的阿里巴巴,從只有50萬人民幣資本額的公司,成為史上股票首發(IPO)最大的公司,開盤日的表現讓它成為美國股市市值第四大的科技公司,僅次於Google、蘋果及微軟。

馬雲這次來台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分享了他過去所走過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對現下互聯網發展的看法及預測;更重要的是,他勉勵這一代的年輕人,「欣賞自己,把握機會」,他深信年輕人是改變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力量。

馬雲:我也曾經迷惘過

馬雲:還好當時沒應徵上肯德基



「我曾經也迷惘過,」從一名平凡的英文老師變身成大企業家,有人說馬雲是傳奇,很難想像,身價超過上百億的他,也曾面臨徬徨、找不到自己。他認為,痛苦和迷惘是人生中的過程,每個人都應該經過挫折,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去思考自己該做些什麼。

不諱言自己也曾如時下年輕人一般感到迷惘,馬雲過去曾應徵超過30份工作,卻沒有一次錄取;甚至在肯德基的面試中,有25人角逐,錄取了24人,而他是那位唯一沒被錄取的落榜者。

他觀察到,成功的人士,通常都是反思自己較多的人;而失敗的人,永遠在評價別人不給他們機會。馬雲認為,很多時候,機會都是自己爭取的。

當這一代的年輕人正面臨著生活的瓶頸與困境時,馬雲舉自己創業的經驗為例,15年前他在公寓裡與18個年輕人一起創業,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他形容他們沒有有錢的爹和舅舅,從未得到銀行、政府一分錢,自始自終靠的都是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

有些人把機會看成災難,也有些人把災難看成機會,他認為,每一代、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機會,關鍵在於是否能把握,以及是否懂得欣賞及信任自己。

當這個社會充滿許多憤怒與抱怨時,事實上也同時充滿了機會,用行動取代抱怨,是馬雲對年輕人的勉勵,「若你能把任何一個抱怨變成你的創業理想,那麼10年後你會最成功。」


馬雲:創新是年輕人的事情!


馬雲:15年了,台灣創新仍原地踏步!?



馬雲表示,幾年前他來到台灣,有人告訴他:「馬雲你看,我們台灣年紀那麼大的企業家都還在談創新。」他聽了卻感到焦慮,因為他認為創新是年輕人該做的事情,機會應該是屬於年輕人的;而過去十幾年來,中國大陸有好幾位年輕企業家竄起,但是在台灣,卻遺憾的沒有看到太多新的企業和企業家出現。

「你今天創業,要思考1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要問自己要為10年後的社會,解決什麼問題。」馬雲分享自己的經驗,表示從IT進入DT,他今日能有此成績,正是因為掌握了未來的成功。他認為,年輕人的機會在於無所畏懼,正因為一無所有,才能張開雙臂掌握機會,因此他認為只要把手中的棒子和希望交給年輕人,年輕人自然能引領一個新世界的誕生。

馬雲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很美好。」在風起雲湧的時代,他認為年輕人反而應該多聽失敗的故事。他認為MBA總是在教大家怎麼成功,但年輕人應該多學習失敗,了解為何失敗、如何避免失敗,而唯有經歷風雨的人,才能領悟哲理,聽取抱怨、掌握機會,並且花時間思考未來。台灣有許多出色的年輕人,敢於夢想,用行動掌握未來,但唯有不斷改變,才可能見到後天的太陽。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