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學習)階段式設定目標_山田本一的啟示

馬拉松

一九八四年,日本東京的國際馬拉松邀請賽,參加者好手林立,競爭非常激烈。
賽終結果,爆出大冷,其名不見經傳的山田本一,奪得冠軍。
當時,很多人對此感到疑惑,認為他是運氣好,僥倖而取勝。

兩年後,在意大利羅馬的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他再度獲取冠軍。
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興趣,傳媒紛紛訪問他,他說出了秘訣來。

他認為:在各項體育運動中,馬拉松是最考驗體力和源於意志的耐力的一項,
與其他項目比較,速度和爆發力是次要的。
意志,就是不畏艱苦、鍥而不捨、不達目的誓不休止的精神。
所以,除了體力外,他還特別注意去鍛煉自己的意志,由此而培養出耐力。

他是怎樣去鍛煉和培養的呢?說出來很有趣,而且,對馬拉松以外的事,也很有啟發性和參考價值。
在每次比賽之前,他都多次駕車,沿著比賽的路線,去仔細觀察。
把沿途比較突出醒目的標誌,拍攝下來,選出按先後排列成次序。
比如:第一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二個標誌是一所銀行,第三個標誌是一個超級市場,
第四個標誌是一座紅屋子,第五個標誌是一間學校……,這樣一直排列到終點。

這些標誌之間的距離,不太長不太短,但又不是完全相等的,有略長有略短。
用一張大地圖,在每一個標誌的所在地,貼上它的照片,掛在牆上,每日相對,深深印在腦海。
練習時,在跑著,腦海中出現,正在向哪一個標誌跑去;
跑到了,又出現下一個標誌。腦海中,只有一個標誌,就是前面的標誌。

比賽開始了,他以百米的速度,奮力衝向第一個標誌;
到達後,又以同樣的速度,奮力衝向第二個標誌;……這樣,
他把全程分成許多個小目標,也即是許多個小終點,逐個逐個去完成
他說:把全程分為這麼多的小目標和小終點,使他輕鬆地跑完了四十多公里。
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

 
心理學家做的實驗也證明了山田本一的正確。
這個心理實驗是組織三組人,讓他們分別向著10公里以外的三個村子進發。

第一組的人既不知道村莊的名字,又不知道路程有多遠,只告訴他們跟著向導走就行了。
剛走出兩三公里,就開始有人叫苦不迭;走到一半的時候,有人幾乎憤怒了,
他們抱怨為什麼要走這麼遠,何時才能走到,有人甚至坐在路邊不願走了。
越往后走,他們的情緒也就越低落。

第二組的人知道村莊的名字和路程有多遠,但路邊沒有里程碑,只能憑經驗來估計行程的時間和距離。
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多數人想知道已經走了多遠,比較有經驗的人說“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
于是,大家又簇擁著繼續向前走。當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的時候,大家情緒開始低落,
覺得疲憊不堪,而路程似乎還有很長。
當有人說“快到了!”大家又振作起來,加快了行進的步伐。

第三組的人不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旁每一公里就有一塊里程碑。
人們邊走邊看里程碑,每縮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陣的快樂。
行進中他們用歌聲和笑聲來消除疲勞,情緒一直很高漲,所以很快就到達了到達站。


心理學家得出了這樣的結論︰當人們的行動有了明確目標,並能把自己的行動與目標不斷地加以對照,
進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進速度和與目標之間的距離,人們行動的動機就會得到維持和加強,
就會自覺地克服一切困難,努力達到目標。

確實,要達到目標,就要像上樓梯一樣,一步一個台階,把大目標分解為多個易于達到的小目標,
腳踏實地向前邁進。每前進一步,達到一個小目標,就會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這種“感覺”將推展他充分調動自己的潛能去達到下一個目標。

在生活中,之所以很多人做事會半途而廢,往往不是因為難度較大,而是覺得距成功太遙遠。
他們不是因失敗而放棄,而是因心中無明確而具體的目標乃至倦怠而失敗
如果我們懂得分解自己的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也許成功就在眼前。


人生也是一個馬拉松,而且是更長的只有一次到達終點的馬拉松。
當然,最終點是最重要的。即使山田本一的秘訣多麼巧妙,但在途中,
跑錯了通往最終點的路線,因而必會迷途而失敗,不管他有多好的體力和多強的意志和耐力。
所以,沿著各個小目標和小終點,始終要朝向最終點
每個人的終點,都是墳墓。這是歸宿,而不是最終的目標,沒有人是為了到墳墓去而活著的。
為甚麼而活著,活著要讓人類怎樣發展下去,這是人生觀和世界觀,遵從著活到終點,才是最終的目標。
不管達到與否,「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信念」。
在人生的長途中,除了那最終的目標,我們還可以而且應該像山田本一似的,
訂下許多小目標和小終點,一個一個朝著跑去,超越了一個,又有一個新的,讓自己跑到最終點。
你可有最終目標、小目標和小終點嗎?






[讀後心得 by 克弦]


這篇文章我學到三個重點:

1. 人生一定要設定目標,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活著才能展現自我價值。
2. 目標&終點的方向要正確,才能得到自己所要的成功。
3. 將大目標階段性分成小目標,讓自己享受小成功的喜悅,更有信心往目標邁進!


六年前,接觸NU SKIN的第一天,介紹人沒有要求我先買東西或辦入會,
反倒是要我寫出「人生的十大夢想」
其實我是覺得有點奇怪,這種東西我平時偶爾會想,
但要在陌生人面前寫出來,說也有些彆扭,呵呵~

我還是寫了,不寫還好,一寫,我才知道也許我該修正一下我的目標和方向。

從高中開始到博士班,我其實壓根沒想過我會做工程師以外的工作,
畢竟,高學歷的工程師,在台灣可以有很好的收入和社會地位,
我也和大多數人一樣,以「現在和過去的狀態」,來決定下一步該做什麼事。
但當我寫出了十大夢想,才恍然大悟~

我的十大夢想不細談,除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還有些很基本的東西,
例如,我希望在職場上努力打拼十年的我,可以...
越來越有錢、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帥氣、好朋友越來越多,
最重要的就是越來越自由還有快樂!

這些聽起來很簡單,但為什麼我總覺得如果我作工程師十年,
這些反而變成天方夜譚,至少,我鮮少看到學長前輩過著我夢想的生活。
但我強調,並不是那樣不好,只是,如果可以選擇,
我一定會向著天空吶喊「我要過我想過的人生」,
就像這星期魯夫大聲喊出"我要成為海賊王"一樣過癮啦!

在我了解了這些後,我知道我應該從我的最終目標來決定我的下一步才是正確的方式,
因此,我決定兼差經營NU SKIN事業,這是件我自己可以選擇可以決定的事,
這是一份低風險卻希望無窮的事業,對我而言經營NU SKIN最糟的結果,
就是用1~3年的時間了解自己不適合創業,而認真當個工程師。
當然,兼差是挺辛苦的,但為了夢想、多一份希望,我願意試試看。

就這樣,我作到現在,也得到了一個還滿意的小成績。
公司和團隊都用了三田本一的階段式目標法,
每月每季每年都為我們設定了近程中程的小目標,
我原本覺得很難的事,也就這樣真的一步步學習一步步達成!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也試著寫出自己的十大夢想吧!

接著只要,每天 離夢想更進一步 ^o^

共勉之~加油!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