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好文)不要放棄「自己」,奮力站起的瞬間,自信就來了。

日本男子四百公尺跨欄記錄保持人「為末大」,在2012年時為長達二十五年的運動員生涯劃下休止符。 競賽成績斐然的他,Twitter追蹤者高達十二萬人,譽有「訴諸知性的運動員」的美名,其言行舉止莫不受到各界的關注,但他卻說,「這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競技人生其實並沒有這麼地光鮮亮麗。」 2014-08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為末大

生命可比喻為一場跨欄競賽,你可以「邊跑邊思考人生大事」,找到強化自己的方法!

在正式的比賽中,經常贏得勝利的選手,對自我的肯定相對地強烈。一個選手如果知道自己可以保持良好的現狀,心態就會非常篤定。

另一方面,自我肯定感薄弱的選手平常儘管再怎麼大言不慚,一到了真正上場的時候,又會突然開始動搖,難掩內心的動盪和緊張感。尤其是到了真正要一決勝負的時候,那種傾向就更明顯,就算平常能夠瞞過眾人耳目,一旦面臨必須和自己抗衡的局面時,怯懦的自己就徹底地暴露出來了。

以前就經常有人問我「你很喜歡自己吧?」事實上並不然,我的自卑感和自我厭惡感之強其實不亞於一般人。那麼,我是否因為獲勝、拿到獎牌而衍生出自我肯定感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這樣說來,「我沒有問題」的自我肯定感又是從何而生的呢?

回神細想,勝利這種東西不能與自信劃上等號。

在決勝負的時刻,決定性的關鍵反而是在於有無跌倒時能立刻再站起來的心態。很明顯的,「當時我是否沒有逃避」比「當時我是否獲勝了」更能激發一個人的自信心。「站起來的瞬間」就會讓自己變得有自信。

想要在某方面獲得勝利需要有各種要素,除了努力和本人的意志強弱之外,運氣和偶然也有很大的關係。然而,「站起來」既不是運氣也不是偶然,純粹是個人的意志問題。完全是一種靠自己的意志去衝破重圍的感覺。

姑且不說結果好不好,重要的是想要突破重圍的意志力。舉例來說,當我們遭到毆打時,臉部總會不自覺地轉向一邊,而當我們根據自己的意志再把臉轉回正面的瞬間,這個記憶就會被保存下來,我認為那正是產生自信的關鍵。

我現在有機會指導孩子們跨欄。在指導的過程中,我會刻意把幾個比較高或者大人專用高度的欄架混在其中。

當要跨越這些比較高的欄架時,十個孩子當中就有五個人會跌倒。可是,當我設定了「一開始跳不過去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多試幾次也無妨」的狀況時,本來在後頭慢吞吞地跑著,看似有所遲疑的孩子就會鼓起勇氣,開始重新嘗試,一旦有人成功了,就會有其他的人接著嘗試,最後每個人至少都能跳過一座比較高的欄架

一開始難免會跌倒、會感到疼痛,但是挑戰過幾次之後,障礙就不再是障礙了

我個人認為,這種經驗比一次就順利地跳過欄架還要來得珍貴。說得更明確一點,「就算跳再多次,也沒辦法越過那個欄架」,那也無所謂。即便失敗了,那就再跳一次吧下定這個決心的瞬間,對後來的發展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看著孩子們或跑或跳過欄架時的樣子,我在心裡想著。

因為某個原因而產生畏縮的瞬間,有的孩子會決定放棄,也有的孩子會逃進母親的懷裡。跌倒之後再爬起來,繼續往前進的孩子和做了上述選擇(不打算再繼續下去)的孩子之間,他們的人生可能會朝著完全不同的兩條路發展吧?因為逃跑的孩子或者停下腳步放棄前進的孩子在那一瞬間就等於是放棄了自己

可是,我也不會因此就激勵他們「沒關係,再嘗試跳一次」。因為他們必須是根據自己的意志,決定再去挑戰才有意義。我只會告訴他們「跳多少次都沒關係」,往他們背上輕輕地推一把。

「自己放棄自己的那一瞬間」,不管發生在幾歲的時候,自己心裡都非常清楚

而且,就算你悄悄地蓋上蓋子,將此事塵封起來,視而不見,多年之後,這件事總有一天還是會回頭反噬的

自己這樣真的好嗎?這樣的我沒問題嗎?我可以成就什麼事情嗎?當我們面對自己的能力時,各種疑問或質疑就會湧上心頭。當我們忙著處理泉湧而來的疑問的同時,會有那麼一瞬間,在心裡痛下決定。沒有人迫使我們做決定,也沒有非做決定不可的理由,是我們自己這樣決定的。我們無法確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認為,抱持著「好,放手一搏」的意志做選擇的那一瞬間是非常重要的。

鎖定的目標愈高,大部分的努力歸零的機率就愈高。所以,就算輸了,再做一次就好了。如果做不來,就去闖另一個世界就好了。能這麼想是非常重要的,而想要學習保有這種感覺,唯一的方法就是實際體驗敗北的感受

挑戰、失敗、再站起來。

當你站起來的那一瞬間,自我肯定感就更加明亮發光了。

要求自己每天有一個「小挑戰」

一聽到「挑戰」這個字眼,大家的腦海中都會立刻浮現向奧運挑戰之類的重大事物。事實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有許多可以進行的小挑戰。譬如,試著跟本來不知道如何與之對應的對象攀談;向自己一向敬而遠之的事情挑戰;對之前遲遲開不了口的那個人說句話等。

只要改變一下自己的反應,一切就會大不同。當別人提到以往只要一被碰觸就會讓你氣急敗壞的事情時,試著保持心境平和,這也是一種挑戰。

這一類的挑戰是旁人鮮少看得出來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可以按照自由的發想來享受其中的樂趣,譬如,試著說出比平常稍微激動一點的言論,或者試著在沉悶的會議當中打破僵局等。

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時而抱著玩遊戲的感覺,試著去「挑戰」。譬如,在餐廳裡一拿到菜單便立刻跟服務生說:「麻煩點菜!」瞬間決定自己要吃的料理。也可以在穿越斑馬線時,刻意讓自己不去踩到白線,或者設定像兒時一樣的規則來玩個遊戲。

以我的情況來說,我在一天當中要接受好幾家雜誌的採訪,當我知道大家會問到同樣的問題時,我就會刻意試著用不同的說法來表達,或者在傳達訊息時,避免使用同樣的語詞。我很擅長用這種感覺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遊戲。

我覺得以這種方式,用玩遊戲的感覺使挑戰的行為融入日常生活,並不是一件壞事。

想破殼而出,需要一點的勇氣。

譬如遇到自己不懂的事物時,試著提問:「那是什麼?請告訴我」也是一種挑戰。累積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從平日的習慣開始刻意地做改變,就會讓整體有相當大的變化

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都是靠著和我們本身的對應關係而成立的。

所以,只要我們本身改變反應,對方的反應必然也會跟著改變

說穿了,自己改變也會造成世界的改變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