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健康)減緩老化 解開基因不老傳說

資料來源:拉玆班醫生/曾潤海博士著作《The Aging Myth》/Discovery頻道


 衰老,到底是天生注定或後天選擇?

 過去,我們認為老化是不可逆轉的生理衰退過程。

 人類基因解碼讓科學家展開了尋找減緩老化、老而不衰方法的探索之旅。

 面對老化,我們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關于年齡的問題,其實是自己心理對這件事的看法,如果覺得不重要,那也就無關緊要了。∼美國棒球投手貝其(Satchel Paige)

 保持年輕的訣竅,在于誠實做人,細嚼慢咽,以及謊報年齡。∼喜劇演員鮑爾(Lucille Ball)

 人不是因為衰老才停止跑步,而是因為停止跑步才衰老。∼超級馬拉松選手傑克(Jack Kirk)

每個人對“老”這件事的看法都不盡相同,有人從心態層面看待老化、有人從生理機能詮釋衰老,也有人從精神方面去探討“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凡事講求證據的醫學和科學界,不斷探索的其中一些生物(包括人類)老化理論包括了自由基理論(外在因素)、基因預設理論(內在因素)等等。

基因預設理論
人類的每個細胞都有預設的“生物時鐘”,截至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基因內的端粒體(telomere)也是“生物時鐘”之一,端粒體是細胞染色體端部的一段DNA系列,人體細胞每分裂一次都會縮短端粒體,當它不斷被縮短、磨損到一定程度,細胞就會衰老、無法再分裂傳代,而人體也會逐漸老化、甚至死亡。這個理論認為由於端粒體的長度決定了DNA複製和細胞分裂的次數,因此老化是由生物體的內在遺傳基因決定。

自由基理論
科學家已經證實自由基是造成人體老化的原因之一。人體細胞不斷受到自由基的攻擊或侵害就會受損,當這些日積月累的受損細胞總量達到無法自體修復的程度,就會出現明顯老化現象,進而導致各種疾病產生。

各種外來環境侵害都會導致自由基產生,加速細胞受損和老化過程。

如果說自由基奪走健康的“小偷”,基因就是偷取健康的“家賊”。自從人類基因解碼後,許多領域的科學家都在努力研究如何減慢甚至逆轉老化的進程,找出積極預防這兩大“內憂”和“外患”的方法。其實上,老化應該是多重因素(包括基因遺傳、環境因素等)共同造成的結果。

無法阻止老化唯有活得更有品質
太子閣醫院(Prince Court Hospital)老年病學專科兼健康老化專家拉玆班醫生(Dr. Rajbans Singh)表示,人類的世界正在走向“老齡化”,各種伴隨老化而來的健康問題和疾病,就成了抗老化領域最大的關注事項,因為,這必然會成為個人、家庭甚至國家的沉重負擔。

“隨著時代進步,關於老化的理論也不斷進展。60、70年代,科學家提出了自由基侵害、抗氧化劑等老化理論;80、90年代開始研究賀爾蒙和老化之間的關係;10至15年前,出現了大量關於干細胞和老化研究;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基因時代,這也是未來抗老化的重大議題。”他也指出,我們雖然無法阻止老化,卻可以選擇活得更長壽,老得更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是健康老化,也有人強調主張老齡化,抗老化是比較普遍常見的說法。雖然說法不同,但目標其實是一樣的,那就是如何在疾病發生前,採取積極措施管理健康,讓自己在邁向老化的過程中活得更有品質。”

基因科技抗老化
人類基因解碼開啟了探索人體基因的旅程,不同領域的科學家開始探索如何應用基因科技對抗疾病、突破老化,甚至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衰老迷思》(The Aging Myth)作者兼如新集團首席科研執行長曾潤海藥理博士,分析基因與老化之間的關係。他認為人類基因體如同生命之書,隨著基因解碼後,人類終於開始看懂了這本書。

“科學界正在努力試圖透過基因科技來延緩老化,防止一些因老化引起的疾病過早出現,幫助人們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在死之前都可以活得健康。

常保持年輕心態
通過研究,我們發現了某些特定基因群組與老化息息相關,隨著年齡增長,這些基因群組的表現也會有所改變,若可以運用一些方法來改變基因群組的表現,就可以對生物老化過程產生影響。”

簡單來說,基因表現就是基因與細胞對話的方式,告訴人體細胞該發展成什麼樣子,當這些信息溝通失靈了,老化也隨之發生。除了從科學角度分析老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61歲)年輕至少10歲的他也分享了個人抗衰老的秘訣:“睡得安穩、吃得健康、思想積極。一個經常感覺哀傷、處於壓力環境的人,幾乎不可能健康迎接衰老過程。生命很短暫,讓自己經常保持年輕心態、別太執著也是抗衰老的方法之一。”


三個因素決定衰老模式
■因素1∼基因
拉玆班醫生分析,在一個人的老化過程中,先天基因佔了大約30%的比重,其餘則是後天的生活方式:“接受基因測試是找出預防性基因的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清楚自己的基因狀況,才能更針對性擬定出適合個人的抗老化方案。”他建議關注健康的人應定期做全身檢查、血液檢查,甚至是預防性基因檢查,利用這些檢查結果作為促進健康、強化體質的依據。另外,維持血壓、血糖、血脂、體重等數據在健康正常範圍,也是抗老化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基因本身雖然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方法延緩老化,達到健康老齡化的目標。

■因素2∼生活方式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加速人類衰老過程,例如:工作壓力、長期曝曬在陽光下或經常處於空氣污染的環境。另外,吸煙、熬夜等等習慣同樣也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拉玆班醫生強調,對抗衰老的其中一個最有效方式,就是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和心態。

■因素3∼飲食習慣
除了基因損傷、自由基侵害、賀爾蒙失調等因素,吃錯了,也是造成老化的因素。營養不均衡、熱量、脂肪攝取過多是現代人最大的弊病。至於營養保健品的作用,拉玆班醫生認為,一旦做好了基本需求(即營養均衡、定期運動、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補充合適的營養保健品,關鍵是不該本末倒置,把營養保健品視為“救命仙丹”,卻忘了抗老化的最基本原則。

破解迷思老而不衰
認清衰老迷思,才能正確抗老!


保健品是抗老化捷徑?
拉玆班醫生說,有些保健品或營養補充品的確有助於維持健康,但先決條件是不能盲目迷信單一產品,而忘了健康的基礎條件。所謂的基礎條件,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運動、注重健康飲食,然後,在符合健康基礎的條件下,合理搭配服用保健品:“人應該為了健康而吃,而不是舌頭,確保自己攝取對身體有益的營養,才是積極抗老化應有的正確心態。”拉玆班醫生強調,一切必須從生活開始做起,因為抗老化是一生的功課,沒有捷徑。


遺傳到“壞”基因只能認命?
曾潤海博士指出,雖然基因是決定老化的因素之一,衰老也是生命體必然的過程。但是,一個人能不能老而不衰的關鍵未必取決於天生的“良好”基因,後天“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更大。因此,如何透過後天的努力(例如: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減少脂肪攝取、保持愉快心情)讓這些基因發揮它們功能,維持年輕的基因表現,才是人們必須認真思考及執行的事。因為,抗衰老的真正目標並非逆轉生命進程,而是活得長壽健康,然後安詳離世。


營養無法影響基因表現?
雖然營養醫學與基因的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拉玆班醫生強調,正確的飲食習慣及方式是讓基因能夠好好運作,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根據個人情況、飲食狀況來擬定營養調理方案的基因營養醫學(Nutrigenomics),是未來預防醫學的趨勢。食物中的維他命和營養元素,其實就是最好,也最便宜的抗老化藥方!

不良習慣更快變老
專家們強調,雖然基因是決定性因素之一,但絕對不是唯一因素!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心態等因素綜合起來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能緩慢、優雅地變老。所以,如果你比別人更快老,別先責怪父母沒有給你好基因,而是應該認真改善自己“後天”的不良習慣。

拉玆班醫生強調,瞭解基因讓一個人懂得如何選擇正確的方式來抗老化,但健康飲食、運動和生活方式才是決定抗老化成功與否的基礎。另外,擁有人生目標和夢想也是保持健康身心,不讓自己提早衰老的重要條件。


掌握健康老化模式
健康老化,是人人想達到的目標,但每個人心中的標準都未必相同,綜合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老年學研究,對健康老化模式的定義,至少應該符合以下幾項標準:
∼在生理方面要維持良好的健康,保持行動力、降低疾病和失能的風險。
∼維持良好的心智功能,活得長壽之餘,也必須頭腦清楚、擁有正常的認知功能。
∼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有良好的家庭和社會支持。


你有初老跡象嗎?
你老了嗎?看看你是否也有以下“初老”跡象:

 ●容易疲倦,感覺缺乏活力。
 ●血壓、血糖指數升高。
 ●關節、肩頸經常疼痛或痠痲。
 ●頭髮開始灰白或出現脫髮跡象。
 ●臉色暗沉無光澤,開始冒出皺紋、細紋、色斑等等。
 ●睡眠品質不好,常常失眠或睡不安穩。
 ●生病的次數比以前多。
 ●記憶力衰退



對抗老化,你一定要做對幾件小事!

 ★正確營養
 ★保持活躍
 ★聰明減壓
 ★懷抱夢想

衰老也有時間表?

衰老也有時間表?別以為白髮蒼蒼、滿臉皺紋才是衰老的象徵,實際上,很多人體器官和功能在外表變老之前就已經逐漸退化,以下就是它們開始衰老退化的時間表。


衰老時間表:

 20歲 大腦、肺部
 25歲 皮膚
 30歲 骨骼、肌肉
 35歲 生育能力
 40歲 眼睛、心臟、牙齒
 50歲 腎臟、前列腺
 55歲 聽力、腸道
 60歲 味覺、嗅覺
 65歲 膀胱、聲音
 70歲 肝臟






TED有關基因的演講,在講的是「基因表現」







以上這個提到基因的定序可以解決很多疾病的問題,並且價格也正以比Moore's law還快的速度在下降!



Discovery的專題:人類基因解碼(專訪NUSKIN公司,ageLOC基因科技簡介,這也是我正在代理的基因科技。)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