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媽媽寶寶)親子間的Touch親密接觸


隨著雙薪家庭、小家庭的普及,父母都忙於事業,反而疏忽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無意間導致親子關係愈來愈疏 遠。面對這樣的現象,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副教授戈依莉博士建議,現代父母應該妥善把握與孩子親密接觸的任何機會,而幫寶寶沐浴便是絕佳時機。利用洗澡、洗 頭、按摩的時候,不但可以發現寶寶是否有異常現象,觀察到寶寶的需求,更可以藉以傳達對寶寶無盡的愛與關懷,讓寶寶在互動中獲得安全感與自信,建立親密的 親子關係。



讓洗澡成為親子的歡樂時光

 幫家中的寶貝洗澡、洗頭,可說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情感連結的重要時刻,卻也常常讓缺乏經驗的現代父母手忙腳亂。其實幫嬰幼兒洗澡、洗頭,並不像你想像得那麼難,只要按部就班,多加練習,即使是新科父母也能輕鬆上手。

用品準備
面巾、浴巾、無香精的溫和浴皂(如寶寶潔髮沐浴慕絲)、乾淨的衣服

盆浴
水溫37oC~38oC,為了避免幼兒滑落,最好採搖籃式或橄欖球式抱法,同時在清洗時,要特別注意生殖器與皮膚皺褶處。

洗頭、洗澡步驟
步驟一:用單隻手臂支撐寶寶的肩頸部,將寶寶穩固地挾在
    腋窩。同時用大拇指及中指按住寶寶的雙耳,以避
    免水流進去。
步驟二:用另外一隻手按取適量產品,塗抹於寶寶沾濕後的
    髮絲及全身肌膚上。
步驟三:輕輕搓洗寶寶的髮絲及全身肌膚後,再以溫水洗淨

包裹與滋潤
可以幫助嬰兒維持體溫,並藉由擦拭寶寶爽身粉露,讓肌膚維持乾爽舒適,以減少寶寶肌膚與衣服的摩擦,同時因撫觸刺激,增加寶寶安全感。

透過雙手 向寶寶輕聲說愛

  嬰兒按摩之所以成為親子之間互動的最佳方式,在於按摩的過程當中,父母必須全心貫注。倘若你分心於別的事物,小孩也會跟著分心。所以在按摩時,你可以凝視 孩子的眼睛,一邊按摩,一邊讚美寶寶,並告訴孩子,你正在替他按摩哪個部位。如此一來,孩子會感受到父母對於他們的鼓勵,會比較喜愛、肯定自己,日後與別 人的互動也會非常良好,親子關係也可以在無形當中培養起來。

嬰兒按摩的源起

  按摩可說是撫觸最直接的一種形式。按摩由來已久,具有相當長的歷史,根據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西元前460-377年)的手稿記載,按摩是一種醫療技術。而同時古籍與聖經上也提及,經由上帝及許多聖徒愛的觸摸,會產生神奇療效,具有療癒的效力。

 而現代的科學研究也印證了按摩的功效,美國邁阿密大學觸感研究中心的研究證實,如果父母親能為嬰兒每天進行3次,每次約15分鐘的按摩,將會對嬰兒的成長,如體重、頭圍增加等有著極大的助益。

 戈 依莉博士分析,按摩除了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醫療效果之外,若經常幫嬰兒按摩或是撫摸身體,可以刺激嬰兒的心智、加強反應幫助身體的發展,甚至增加寶寶觸覺 的安定感,如:體重增加、幫助睡眠、幫助消化、增加嬰兒的免疫力,並減少小孩長大後的暴躁現象。此外,由於在人的互動模式中,觸、碰等接觸是時常發生的, 從小幫寶寶按摩,將可增加寶寶與外界接觸的適應性,對孩子的人際關係發展也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嬰兒沐浴小錦囊

Q每天需要幫寶寶洗澡幾次?
A基本上每天至少要洗一次澡,但可以視天氣變化、寶寶出汗情形或是像比較小的嬰兒吐奶、大小便排泄物沾著身體不舒服等情況,增加洗澡的次數。

Q幫寶寶洗澡和洗頭時要準備什麼工具?
A 洗澡的時候當然要準備一個寶寶專用的澡盆,洗頭的話可使用嬰兒專用的產品,以天然植物成分的洗髮精最適合寶寶使用,也可選用同時洗頭、洗澡的嬰幼兒專用產 品較為方便。另外,在澡盆裡還可以事先準備好適量沐浴乳以及一條小毛巾,幫寶寶做身體的擦洗動作,等到洗乾淨後,我們要用一條乾淨柔軟的大毛巾,把寶寶身 上的水份擦乾。

嬰兒按摩步驟

 除臉部按摩以外,建議先取適量的按摩晶露於指腹,約略地搓揉至溫熱後,跟著以下步驟與寶寶一同享受按摩樂趣。

1頭臉部按摩
方法:
1. 用雙手拇指,從眉頭往(外)兩側推壓。
2. 接著從人中往(外)兩側推壓。
3 .最後從下巴往(外)兩側推壓。

2胸腹部按摩
方法:
1. 將手放在胸腔左側,在寶寶胸前劃個「我愛你」環型動作,再將手移至右側。
2. 重覆的此動作數次即可。

3手部和手指按摩
方法:
1. 一手握住寶寶的手掌。
2. 使用另一手的拇指和食指輕壓手部與一根根手指頭。
3. 重覆此動作於另一邊。

4腿部及前臂按摩
方法:
1. 以大拇指和食指環繞寶寶的腿或前臂,上下來回移動數次。
2. 重覆在另一邊的腿和前臂。

5腳底按摩
方法:
1. 一手握住寶寶的足部,另一手以拇指環型按壓由足根至腳趾頭方向按摩。
2. 重覆此動作在另一腳。

6背部按摩
方法:
1. 讓寶寶趴著。
2. 將兩隻手掌放在寶寶身上,由左往右來回撫摸。
3. 接著用雙手手掌交替,上下方向來回撫摸。


嬰兒按摩的貼心叮嚀

 提醒父母,不要為了按摩而特意將孩子從睡夢中喚醒,更不要勉強寶寶,如果當他們出現不高興、拒絕按摩的反應時,也不要強迫寶寶,以免弄巧成拙傷害寶寶。以下幾點叮嚀,提供給所有父母參考。
1.餵食前後的30分鐘或注射疫苗後大約2~3天,請避免按摩。
2.寶寶發燒、身體不適時、饑餓或剛吃飽的狀態,不要按摩。
3.按摩前把手甩一甩,讓手部鬆,並保持清潔且溫暖。
4.指甲長度以不傷害孩子的皮膚為宜。
5.將外界的干擾降到最低,如:暫時不接電話、關掉電視,同時房間要溫暖、無濕氣。
6.臉部按摩時,建議避免使用按摩產品,盡量只以手部直接為寶寶按摩即可。
7.使用天然溫和的嬰兒按摩產品,避免選擇礦物油,以防毛細孔阻塞。


資料來源:NUSKIN TAIWAN

---
寶寶按摩~ 我想當寶寶~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