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健康)健康密碼3蔬2果 癌症遠離我

DSCF1156_2-

[本文轉載自 uho悠活健康網]

根據國內外醫學研究顯示:若飲食不均衡,短期易造成疲勞、注意力不集中、便秘、過胖、過瘦…等等,長期則會引發一些慢性疾病,甚至是癌症。所以培養正確均衡的飲食觀念與習慣,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根據衛生署從民國69年至85年歷經三次全國性國民營養調查,國人油脂攝取量明顯增加蔬菜、水果方面的攝取卻嫌不足,文明病的發生率直逼先進國家。綜觀台灣近幾十年來十大死因的演變,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組劉麗華指出,名列前茅的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與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均與飲食習慣有 關,因此為了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首要之途就是在飲食上建立少油脂、高纖維的正確觀念,平日多食用蔬菜、水果這些不含油脂又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蔬菜、水果、榖類中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一些非常重要之植物性化學成份,具有促進健康與抗氧化功效,不僅可提供維護健康所需的營養素,更可以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天天攝取,才能常保健康。劉麗華營養師表示,這些成份對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具有明顯抑制能力,所以近年來在預防癌症方面,普遍被提及。植物性化學成份雖不屬營養素,但已被譽為「21世紀的明星食物」,主要就是因植物性化學成份如「茄紅素、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吲哚、植物皂 素、菇類、松稀油」等具有抗氧化作用,是防止老化、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因子;另外還有屬植物性荷爾蒙的異黃酮,可和人體荷爾蒙競爭受體,具有調節荷爾蒙,預防乳癌的功用。

為了讓民眾方便分辨,將蔬果分為紅色、橙黃色、綠色、藍紫色、黑色、白色系列,建議每天攝取不同群組的各種蔬果。包括了每天2碗半(3份)的蔬菜及2份水果(每份約棒球大小),可獲得蔬果食物中之植物性化學成份。

劉麗華營養師強調,根據專家研究,六成至七成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即透過飲食調整、運動及減輕體重的方式預防。「預防勝於治療」,現在就從平日飲食習慣著手,並攝取足量、多樣的蔬果,以降低及減少癌症的發生。




---
這文章提到的觀念相當簡單易懂
這些跟我在幫朋友作抗氧化檢測及體重管理說明時倡導的概念不謀而合
以 "飲食調整、植物性營養素、減輕體重" 預防慢性病及癌症
這就是"TRA計畫"和"如沛ARO"的主要意義喔!



蔬果攝取常被忽略
再附一篇健康蔬果料理分享給大家囉~



善用夏季盛產食材 低卡健康料理DIY

[本文轉載自 uho悠活健康網]

炎炎夏日,悶熱的天氣常讓人口不好,對食物提不起興趣;很多人便因為吃不下飯,所以選擇清涼或看似清淡的食物,以為能在夏日裡吃得清爽健康又無負擔,但這樣吃真的是聰明選擇嗎?

夏天盛產的水果,像是甜而多汁的西瓜、鳳梨等,物又價廉,一般人對水果沒有戒心,往往大吃特吃,甚至取代正餐。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張嘉玲營養師指出,事實上水果吃多了,也會讓體重及三酸甘油酯上升,建議水果仍要適量的吃,每日建議量為2份,以西瓜為例,半斤(含皮)為1份。

此外夏天容易流汗,冷飲及冰品最受歡迎,常見人手一杯,但大多數的冷飲冰品不僅沒有營養、空有熱量,喝多吃多反而會,建議應選擇喝白開水、礦泉水或無糖茶飲來補充水分。

以下張嘉玲營養師便介紹三道利用夏天盛產食材,以涼拌、燉煮等方式烹調,適合在炎熱夏季享受的無油美食,讓大家能吃出輕爽健康的夏季。

■涼拌洋蔥(4人份)

《熱量》1人份,25大卡。
《材料》洋蔥1顆、和風醬適量。
《作法》
1. 洋蔥切絲,用水沖洗後,浸泡冰水中,重覆換水泡至洋蔥嗆味變淡。
2. 取出擺盤,在洋蔥絲上淋和風醬拌勻即可。

■涼拌蓮藕(4人份)

《熱量》1人份,60大卡。
《材料》蓮藕半斤、紫蘇梅5顆、紫蘇梅汁1大匙、香菜少許
《作法》
1.將3顆紫蘇梅去核後,梅肉切碎,再加入梅汁混合攪拌後備用。
2.將蓮藕切成約1公分大小的薄片,放入水中汆燙一下撈起,再泡入冰水中備用。
3.將蓮藕片從冰水中撈起,加入梅子醬汁及紫蘇梅2顆一起拌勻,靜置1小時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蓮藕在營養學分類上屬於五穀根莖類,食用時要注意適量。

■竹筍排骨湯(5-6人份)

《熱量》1人份,60大卡。
《材料》綠竹筍2支、排骨1斤、鹽適量
《作法》
1. 綠竹筍去殼切塊備用。
2. 排骨先汆燙去血水。
3. 將汆燙過的排骨、竹筍塊一起下鍋,加入適量的水,煮20分鐘。
4. 起鍋前,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