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健康)牙刷該換了唷~

你平均多久換一次牙刷?
有人一把牙刷用到刷毛開花才換,
遠遠超過牙醫建議的3個月期限!
牙醫說千萬不要這麼做,
不然放在嘴裡的牙刷會滋生細菌,
就像記者所做的實驗一樣,
不但夾著食物殘滓,
還有可怕的細菌在裡面蠕動!


大家都知道常刷牙可以保持口腔健康,避免蛀牙,不過每天都會使用的牙刷,你多久更換一次?

民眾:7、8個月吧!民眾:不一定,可能會比較懶惰去注意,就沒有換。

平均民眾都至少使用半年以上,甚至有人用到刷毛掉光了,小心這裡頭恐怕潛藏感染危機,記者拿著使用一年以及半年的牙刷,看看裡頭的細菌到底有多少?


先從使用一年牙刷來看,外表刷毛都已經往外翻,白色刷毛也變成灰色,接著從上頭刮下物體放在顯微鏡底下,上頭佈滿圓圓小小的細菌,不斷在原地上蠕動;再來看 看另一個使用半年的牙刷,刷毛不但扭曲變形,底下還有黑色污垢,同樣取樣後放在顯微鏡下,一大塊血跡還有菜渣,另外還有許多的大大小小的圓點不斷竄動,這 些全都是細菌。


牙醫師葛建埔說:,跑的很快的是梭菌,比較像圓形的是球菌,如果你自己本身免疫系統比較差,你這上頭病毒跟細菌比較多,你萬一刷牙你牙齦又出血,你會造成你自我的重複性感染。」


牙刷上頭細菌種類相當多,如果沒有注重牙刷清潔,恐怕會引發感染,醫師建議,牙刷最好3個月更換一次,可千萬別等刷毛開花才換,另外刷完牙牙刷最好甩乾,避免細菌滋生。


毛硬刷頭大都不好!


牙刷用久會有問題?但也不是用新牙刷就萬無一失,像我們住飯店、搭飛機,都會拿到免費牙刷,或者是十元專賣店賣的便宜牙刷,牙醫師表示,很多都是刷毛太硬或刷頭太大的劣質牙刷,不但沒辦法把牙刷乾淨,還可能傷害牙齦。

兩 大一小三隻牙刷,只賣十五元,平均一支只要五塊錢,還有一些不論是卡通圖案特殊造型,甚至附上所謂的舌笞清洗器,通通只賣十塊錢,就算有硬盒包裝還附牙 膏,也只要十五元。而飯店裡頭擺的,搭飛機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費牙刷,成本也都很便宜,但醫師提醒您,這樣的牙刷很可能刷出問題。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主任陳立愷提醒,不一定貴的才是好牙刷,但毛刷硬和刷頭大的牙刷,肯定對牙齒不好。不過,也不是便宜一定沒好貨,貴的就一定好,選牙刷還是有撇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牙刷再搭配正確的刷牙方法,也就是上排牙齒由上往下,下排牙齒由下往上,以卅度角刷乾淨,才能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


FROM 奇摩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 口腔保健計畫


---
我...我會好好換牙刷和刷牙的,我好怕看牙醫啊><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