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健康)手搖杯飲料的秘密?

手搖杯飲料店大街小巷林立,飯後午茶時間,許多人喜歡來杯清涼飲料,但喝下肚的到底健不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市售飲料,使用化學香料與化學色素是很常見的現象,食品添加物中,如果添加香料只有微量,應該較少牽涉到健康危害問題,不過,如果添加人工色素,又是不合法的,色素過於強烈的飲料,依據研究,可能讓孩子比較過動、影響學習。

此外,林杰樑指出,因為飲料常需要甜味,糖比起人工甘味劑貴很多,有些業者會選擇糖精、代糖等人工甘味,雖然合法,但還是提醒民眾不要食用過量。
過量在動物實驗中,會引起膀胱癌,但在規定量裡則屬於安全。

至 於濃縮果汁,林杰樑說,比較擔心的是使用「苯鉀酸鹽」當防腐劑,如果果汁含有維他命C,兩種成分加在一起可能產生致癌物苯物質的出現,因此,濃縮果汁必須 要保存妥當,不能曝曬或受高溫直曬,才能避免風險,國內允許食品裡添加防腐劑,但假如添加的防腐劑是苯鉀酸鹽,又保存不當,就要當心致癌,有罹患血癌風 險,保存得當則風險較低。


此外,林杰樑也指出,珍珠奶茶中的珍珠,過去常被發現添加違法防腐劑「去水醋酸」,讓珍珠又Q又好吃,這種物質毒性強,食用過多,民眾要小心傷害染色體基因以及肝腎,此外,去水醋酸也會被不肖業者添加在湯圓、包子與米製品中,增加口感。
而即使不添加防腐劑,如果不衛生,沒有足夠的冷藏措施,也容易滋生細菌。

至 於有些果汁口味的飲料,例如木瓜牛奶,如果標示天然,但添加的卻是調味料香料粉,雖然合法香料微量,應該不至於對人體有危害,不過,如果有不肖業者添加工 業級的香料,林杰樑說,非食用香料吃了,依有害物質還含量與成分,對人體恐怕有不同程度的健康影響,民眾要確保健康,買飲料可要慎選,得要睜大眼睛確定添 加物成份。


雖然知道喝水健康,不過,如果真的抵不過飲料的誘惑,該怎麼選比較好?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建議,民眾在購買時,要注 意色素問題,如果顏色異常鮮豔過於綠、黃、紅等,例如芋頭奶茶的紫色非常鮮豔,就要小心是不自然的添加物,會增加身體負擔,影響孩子成長,在色澤選擇盡量 以天然,非人工為主。

她進一步指出,含糖問題也要注意,飲料店業者會了要讓飲料口感好,常會添加許多的糖份,如果過甜的飲料喝多了,容易造成蛀牙、肥胖等問題;而即使是酸的飲料,PH值過度對於胃部是一種刺激,也可能溶解骨頭中的鈣,例如,常喝可樂的孩子,骨頭會比較脆一些。

要知道飲料成分天不天然,丁綺文建議,可以直接向店家詢問,例如,檸檬紅茶中的檸檬是現榨的或是濃縮的,辨識杯中的果粒纖維也是另一項方法。

醫師提醒民眾,平常水分的補充還是盡量以水為主較好,如果真的要買飲料,則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購買現榨的當季水果果汁會比含有人工調味料的好,因為成分最新鮮、維他命C的含量會最高,例如,盛產西瓜時,可以喝西瓜汁。


而 新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裴馰提醒,雖然果汁健康,不過,還是要小心喝下太多熱量的問題,他解釋,雖然天然果汁中含有水果的豐富營養,不過,當民眾 在喝果汁時,例如要喝一杯柳橙汁,必須由好幾顆柳橙榨出,如果去除纖維質,比較沒有飽足感,比起飯後或平常吃水果通常吃個幾片或一顆,無形中,一天多喝個 幾杯榨果汁,如果又加糖,就要小心熱量與糖份攝取過多,以及慢性病問題了,至於無糖的花茶、綠茶類也不錯,可適量飲用。


要健康,醫師們都還是建議民眾,平常水分的補充還是盡量以水為主較好,如果真的要買飲料,則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購買現榨的當季水果果汁會比含有人工調味料的好,至於鮮榨果汁的攝取,也要均衡酌量,飲料聰明選,身體才能少負擔。

FROM PCHOME


夏天真的很難拒絕飲料耶!
像我就是超愛喝的那種人,
我這種人還有一個特徵,就是不愛喝水,哈哈!
但讓我為自己辨解一下
我喝飲料通常喝茶類,叫法是微糖少冰or去冰,
其實真的很不甜,色素也少~
但我也不敢確定裡頭有沒有啥添加劑啦><

順便跟大家推薦一下我愛喝的飲料吧!

清心的“烏龍綠茶“ 萬年不敗款,便宜又好喝
水巷茶弄的“寒天愛玉“ 真是飲料界的極致表現啊~一定要去喝喝看喔!
COCO的“可爾必思綠茶“ 口感獨特,第一次喝很驚艷!我都喝無糖,但後來覺得還是太甜~


---
本來是健康建議,竟然變成飲料建議><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