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心情)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卡內基美隆大學資科系的教授Randy Pausch罹患了胰臟癌,
在他人生的最後一刻站上講台,跟學生以及聽眾分享他這一生 所體會到的經驗


2006年夏季,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教授Randy Pausch是個愛開玩笑,上課幽默又極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他那時45歲,是三個孩子的爸爸,有個深愛的老婆Jai。但這年夏天他突然間覺得身體不舒服, 甚至有了黃疸的症狀……經過診斷之後發現他得的是致死率最高,五年存活率僅有4%的胰臟癌。


很幸運的是,他屬於那五分之一可以憑藉外科 手術摘除腫瘤的病患。因此,在2006年9月19號,他接受了被稱為Whipple氏摘除術的手術,割掉了4.5公分的腫瘤,整個膽囊,三分之一的胰臟、 三分之一的胃和部分的小腸。手術非常成功,但即使在成功的Whipple氏手術之後,胰臟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也只有15%。

於是,他決 定繼續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在接下來的一年中,他的體重曾經從182磅急速瘦到138磅,虛弱到無法行走,甚至連婚戒都會從手上掉下來。但在結束了部分 的放射線治療和轉院之後,他體重又恢復到168磅;但他必須一天吃五餐,每餐都配上消化藥物,有時還會有腹部痙攣的症狀,但他的頭髮沒掉,外表也看起來完 全正常,似乎已經逃離了胰臟癌的魔掌……但好人並不見得總是有好運,也許,命運對他還另有安排...

2007年8月,在例行檢查中,醫生發現Randy Pausch教授的癌症已經轉移到脾臟和肝臟,這等於對他宣判了死刑;根據當時醫生的估計,他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可活,就算活過這段時間,癌症極度惡化的結果也會讓他活的痛苦不堪。

這時,我們還不知道,在2007年8月中的一個週三晚上Randy所做的決定,將會改變數百萬人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


大概四周之前,我們聽說了狀況從壞轉為極糟
我說:我們有兩個選擇…
我們可以直接用超感性方法呈現;
或者是我們可以來場黑色幽默。
認識Randy的人都知道,他一定選黑色幽默!

----美商藝電「模擬人生」系列全球品牌發展副總裁Steve Seabolt


這場演講其實是為了我的子女所準備的,但如果其他人覺得有價值,我也覺得很棒。
但請不要擔心,我並非獨一無二的。
在我離開人世多年之後,你依然可以放心送你的孩子到卡內基美隆大學來,其他的教授依舊會繼續教導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的。

----Randy Pausch寫於個人首頁上


我們不討論比達成兒時夢想更重要的事。
我們不談我妻子,也不談我的孩子們。
我雖然很堅強。
但卻不可能笑著談這兩件事……

----Randy Pausch於演講一開始的表白


當我還在維吉尼亞大學時,有個叫做Tommy Burnett的年輕人來找我。
我們深談了一陣子,他說:我有個孩提時的夢想!
我問啦,Tommy,你的孩提夢想是什麼?
他說:我想要參與下一部星際大戰電影的製作
這是一段時間以前,大概是1993年左右。
我說:Tommy,星際大戰很可能不會拍續集。
他說:不,一定會的(露出被原力附身樣)
Tommy和我合作了很多年,後來變成我們的工作伙伴。
當我轉到卡內基美隆大學時,團隊內的每個人都跟著一起過來了。
只有Tommy例外,因為他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他真的如願參與了星戰前傳三部曲的製作。

----卡內基美隆大學Randy Pausch教授


昨天是我妻子的生日。
如果有任何時刻我該獲得全部的注意力...
應該會是這場「人生最後的一堂課」吧?
但錯了,我對妻子沒辦法好好過生日感到很遺憾
所以我認為如果五百人可以...

----Randy Pausch 於人生的最後一堂課演講中為妻子慶生



我看了這短片和文章 真的很感動
"人的美好 有時須花段時間 才能體會"

執著 無悔 兒時夢想 家人 幽默 正面思考 創意
Randy Pausch教授也讓我再次對自己的目標更加堅定了
感謝 祝福

強烈建議 可以到原作者網誌(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看更多內容
會有更多的感動和啟發
說好了這一刻不掉眼淚……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

Randy Pausch的抗癌進度網頁



---
關鍵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 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