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學習)給社會新鮮人的十封信

[給社會新鮮人的十封信] 

早上讀書會學到的,分享給大家,希望對你也有啟發^^ 

一起加油~克弦






隨著驪歌唱起,一批社會新鮮人將步出校園成為職場生力軍。你,準備好了嗎?本報邀請十位不同工作領域的領導者,提供各行業的工作要求與甘苦,供面臨工作選擇的社會新鮮人認識自己,提升課堂學不到的「就業力」。




*第一封信(服務業)

親愛的社會新鮮人:
不管你想從事什麼行業,我都希望你能保持足夠的「熱忱」。現在我已很少親自面試員工,但如果今天由我面試,我挑人最基本的條件就是「熱忱」。至於學、經歷,那只是個參考。

面試挑人 最重熱忱
我面試時,會一直丟出不同的問題,再從他的回答中,了解他做事的判斷方法與過去的經驗。我覺得面試只是第一階段,挑選到適合者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卅。大部分的人面試,都會想辦法讓你看到他最好的一面,如果連表現優點都做不到,我想他應該也不適合服務業。
比較重要的是第二階段:試用期,看他耐心到了一定程度後的態度。服務業很辛苦,直接考驗是體力上的勞累。你可能必須站一整天,或遇到每個人都問你相同的問題。如果你只看到光鮮亮麗的外表,以為在大飯店上班,可以每天穿著漂亮的制服,我想,你應該在這行業待不久。


耐心體力 還要敏銳
這些年來,我發現有些看起來很漂亮、外貌理想的人,進入服務業後,隱藏的嬌貴面就跑出來了。接待第一個、第二個客人時一切OK,但等到第兩百個客人,他就沒耐心了。你要知道,服務業需要「耐力」:「耐」心與體「力」。
餐飲服務業分內、外場。外場人員重視第一眼讓人看到的形象,一種說服的能力、主動接觸的能力。
如果你想進入服務業,我覺得你必須要擁有「觀察細微、體貼、主動了解客人的需求」等條件。而內場的廚師則需要「感官敏銳」,包括味覺、聽覺、嗅覺等,讓自己像個藝術家般敏銳。
服務業最大的魅力是與人接觸,你能夠立即感受到對方的回應。當你做對了,馬上就讓客人感動;當然,也包括做錯事,馬上被罵的回應啦。
缺點是從業人員的待遇不夠理想,假設大家對飲食、住宿環境願意付更合理的價錢,就能讓這行的待遇更好。


認識自己 發揮優勢
話說回來,對正要找工作的你,我最大的建議是:你必須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傾向與技術上的優勢,再去找工作。個性很重要,若勉強自己逆勢操作,會很辛苦。假設你是個挑剔的人,就去做品管、監察官;要是做管理,相信員工都受不了。
我想與你分享一個自己的小故事。高中時,我功課不好,但我辦很多活動,又是樂隊的指揮。樂團沒有教官帶領,我就當起同學的老闆,帶他們排練、比賽。這件事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我對朋友說:「以後誰用到我,就是誰的福氣。」因為我知道,我那無可救藥的熱忱與責任心,會幫助我踏上成功之路。即使現在,體力衰退了一點,但熱忱始終沒有消退。


小節用心 成敗關鍵
所以,工作的動力與價值就是你的熱忱。當你對細小的工作環節,能抱持著用心的態度;當你對一再重複的工作內容,能找到快樂與成就感,你的熱忱就能激發出超越心智與體力的巨大能量。記住,全心全意投入的熱忱,才是決定你成敗的關鍵。
祝你永保熱忱


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






*第二封信(科技業)

諸位科技新手:
卅三年前,我退伍後六天就開始上班。很多人驚訝:找工作這麼快?因為退伍前半年,我已經開始想:我到底要做什麼?


求職 設計信函寄五百份
當時沒有網路,只能從報紙徵人廣告欄去挑,密密麻麻像大海撈針。多數人用坊間現成的履歷表,但我用A3紙設計了求職信,內容分三部分:首先是自我推薦;第二部分是學經歷、性向、專長、希望的工作和待遇;第三部分是回函。
我印了五百份寄出去,收到超過百封的回函。從裡面挑了五家公司去面試,很快就選定一家小公司上班去。


學習 進小公司看到全貌
我為什麼選擇小公司?因為可以看到企業的全貌,學很多東西。待了三個月,就被台灣半導體業先驅張俊彥挖角到集成電晶體公司,我還到救國團上「電視修護」、「國際貿易」,買高工和高商的書來讀。大學程度的人看高職的書很容易,概念清楚,很好練「武功」。
後來跟朋友集資卅萬元做消費性電子產品,很快上手,旺季時營業額每月可以到三百萬元。但是後來遇到騙子下大訂單,對方只給訂金,出了兩批貨就找不到人,被倒了兩百七十三萬元。
當時年輕,我們不逃避,選擇一邊還錢、一邊生產,心中盤算:第二年旺季出貨,就可以把錢賺回來!誰知道,八月貨品差不多了,九月卻遇到颱風,大水淹沒工廠。四個人坐在馬路邊討論如何善後。最後抽籤,抽到的人善後,其他人解散。


定位 心態開放不要計較
創業失利了,我去找在工研院電子所當所長的大學導師胡定華。他說電子所缺人。負責應徵的就是曹興誠(現為聯電榮譽董事長)。同是交大畢業,老曹說「不用考試」,問我有沒有辦法買到示範工廠的備分零件,這對我來說很簡單,打個電話就行。老曹問我待遇多少?我說,講了會不會給?他說:不會。「那就不問了。」我說。
在電子所五年,我換過十一間辦公室、九個職位,凡有新任務或出狀況的部門,長官都要我去。我學會很多事情,後來就到聯電。
我發現多數人花很多時間應付考試,卻缺乏就業能力。我常問新進同仁:「誰是你的老闆?」答案是:你自己。一個人表現不好,影響團隊也許百分之廿,卻百分之百影響自己。
新人在職場上,專業能力之外,要學習如何在組織中定位自己,而且要快速學習。如果人家學三年,你要學五年,不久同學當上你的老闆,再一段時間,下屬也成你的老闆了。
年輕人不要斤斤計較老闆給多少,我做多少,要open-minded(心態開
放),虛心受教。一個人成不成材,最大的責任是自己。


創業 一定要創新的事業
社會新鮮人求職,要選擇有未來性、有發展潛力的產業。一個職缺幾百人應徵,表示滿街都是替代品;其次,要選擇有制度、有願景、有規模的企業。同時,考慮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是否能樂在其中?別對自己設限,也別老是換工作。「滾石不生苔」的最大意涵,是少了「累積能量的平台」。
有人說,這時代創業愈來愈難,其實不然。知識經濟時代,處處是機會。我認為,創業一定要是「創新的事業」,「創新」包括:新技術帶來的應用價值、創新組合(例如碳纖維自行車、網路線上卡拉OK「iKala」)、新的商業模式。
想創業,要評估自己的優勢在那裡?客戶在那裡?人家為什麼用我的產品?還得有成本概念,一廂情願或心存僥倖,都不容易成功。
祝福你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






*第三封信(教育界)

各位準教師:
我讀新竹中學二年級時,歷史老師史作檉,也是個哲學家,上到第二節課,就帶全班到後山,聽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給我很大啟發。他寫過「三月的哲思」等書,至今我還記得他書中的名言:「假如你很久沒有哭泣,就代表你的心靈很久沒洗滌」。 


老師 年輕人和你做夥
在大學教書廿三年,我深深覺得,老師這門行業,最迷人處在於你永遠和年輕人在一起;只要你有熱情,肯用心,把老師當成終生志業,而非只是個賺錢的鐵飯碗,學生將一輩子記得你。
不管是否要當老師,我給社會新鮮人四個建議:要有好的工作態度與人際關係、不斷閱讀與學習、多到國外增廣見聞、增強外語能力。


工作 當成生活一部分
所謂好的工作態度,就是能從工作中學習、成長,找到成就感。把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學習應對進退,對上對下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體現論語所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的精神,為未來的三、四十年職場生活打樁、布局。


教書 因材施教當志業
為人師者,更應把教書當成「志業」,而非「職業」。要當個教育家,而非只為賺錢、只會餵學生題目、衝升學率的教書匠。要有熱情與理想,尤其對資質特別好、特別差、想法特別奇怪或行為有偏差的特殊學生,要能特別關懷、因材施教。
例如學生對經濟學特別有天分,不想只念教科書,老師要惜才,上課時間讓學生到圖書館讀經濟學著作也沒關係,因為很可能造就出一個未來的經濟學家。


進修 不斷學習多閱讀
教書雖然要深入淺出,但要持續進修、追求學問;否則教久了,程度會降到和學生一樣。很多人工作後就不再讀書,其實不管從事哪一行,都要不斷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但不是亂讀一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提出讀書三大要領:有計畫、有系統、有紀律地閱讀,最有效率。
即使是當老師,我也建議趁年輕時到國外走一走,不管旅遊、工作或進修,愈早看見台灣以外的世界,會愈早知道,台灣的競爭對象來自全球,不能當井底之蛙。


成長 加強外語國際化
老師也應國際化,要增強外語能力,關心各國的教學方式與教育改革,主動參加各類研討會或發表文章,開發新的教材教法,與時俱進。
最後,我要送一份畢業禮物給所有社會新鮮人,但要先從一則寓言說起:有一位阿拉伯國王在夢中遇見先知,送給他終生受用的七個字,但他夢醒後忘記了,於是廣徵智者求這七字箴言,終於某天有個智者現身,請求國王脫下戒指,刻上箴言後飄然而去,戒環上的七個字是「一切都會過去的」。


受挫 一切都會過去的
「一切都會過去的」,就是我要送給大家的畢業禮物。不管將來走哪一行,要懂得適時放下。面對各種壓力、挫折與痛苦時,只要記得「一切都會過去的」,就會雨過天青,海闊天空。
祝教學相長、樂在其中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





*第四封信(醫療界)

親愛的準醫師們:
過去十年,台灣社會呈現兩極化,不僅貧富懸殊、南北懸殊、藍綠對立,從我服務的醫院來看,年輕醫師的價值觀,也有「M型」趨勢:一種是很在乎自己賺了多少錢,另一種是很在乎自己的生活品質,一點兒不想多做。
有人說,醫師是高所得的一群,現在大醫院外科醫師一個月約廿八萬元,內科醫師廿五萬元,小兒科和精神科各約十五萬元。收入是比一般行業高,但現在的住院醫師愈來愈不認真。


年輕醫師 有M型趨勢
我觀察,年輕住院醫師有兩種人。一種人是勢利,凡事向錢看,受訓、選科都在「算計」:「哪個對我最有利?哪個以後可以賺很多錢?」卅年前成績第一名的,才能選外科;廿年前換成內科、婦產科。現在卻是第一名才能選皮膚科、家醫科!即使選整形外科,也是學整形美容,少有人要選傷殘重建。
另一種住院醫師,則是凡事不在乎,想要多訓練他們,他們都不要,因為不想太累!最重要的事是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廿年前,在台大醫院受訓的住院醫師,有時七成會留下來;現在受訓一年就跑掉,大有人在。


救人行業 工作不輕鬆
我們醫界前輩、國泰醫院副董事長陳楷模以前訓練醫師時,常把沒處理好的病歷丟地上,醫師都是小跑步去撿;現在陳楷模卻笑說:「不敢丟病歷了,怕沒有醫師願意撿。」你可以知道現在新醫師的態度和以前很不一樣。
但是,我要說:醫師確實不是輕鬆的行業,因為這是救人的行業,你得要有使命感。我在台大廿多年,除了出國參加醫學會,沒有休過假;即使回家,也是手機不斷訊,好讓醫院隨時找得到我。可以說,每一秒都在值班。
這一行的實情是:我兒子小時候很少看到我,早上起床看到我時,我大多在睡覺,所以他不知道我叫「爸爸」,以為我叫「睡覺」。 
追求自己的生活品質,無可厚非;但是若把這項放第一,或許,醫師就不是適合你的行業。
前總統女婿趙建銘也曾在台大醫院當醫師,後來被迫離開台大醫院,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他的境遇可讓有心從醫的你們借鏡。


書讀得好 誘惑也不少
趙建銘書讀得好,進醫學院;可惜,後來被社會黑暗面誘惑。在我來看,趙建銘只是個迷失的孩子;問題在於,台大醫院為什麼會出現趙建銘?
我常跟其他的年輕醫師說,如果廠商平白給你卅萬元,你覺得廠商會希望你做什麼?你若拿人家的卅萬元,問題是後面的代價,你付得起嗎?
現在年輕人價值觀不同,職場流動率高,企業淘汰員工的速度也很快。你選老闆,老闆也選你。我常跟每一屆即將完成訓練的總住院醫師說,醫院一個月給你卅萬元,你能替醫院賺多少錢?職場上是You get what you do。


期待報酬 和付出正比
當然對老闆來說,人才有人才的用法,奴才有奴才的用法。年輕人期望的,和願意做的常有落差,如果你期望獲得的報酬,和你付出的成正比就好;就怕你想得這麼多,卻做不了這麼多。
要有耐心,對人、對事,都是。我常說,絕大多數醫療過失,沒有醫療糾紛;絕大多數醫療糾紛,沒有醫療過失。意思就是,醫師和病人的溝通很重要,很多怨懟其實是不會發生的。
最後,建議有心行醫的年輕人先確定自己的人生觀,不要做不切實際的期望。
祝你做多少、得多少


台大醫院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




*第五封信(公務員)
各位準公僕:
即將進入公務部門的「公僕」,或許是一顆忐忑的心,或許是一股熱情,但都要有「我準備好了」的信心。不必高調地「以天下為己任」,卻要有迎接挑戰與奉獻國家的預備。


像海綿一樣吸收學習
做為一個過來人,近卅年的公務生涯正是我生命最精華的時光,一路走來,頗有感觸,也滿心歡喜。我有幾個建議給有心為國家服務的社會新鮮人。
首先,擔任公職,你得像海綿一樣吸收學習。
剛畢業是專業知識最飽滿的時刻,公務部門是個經驗傳承的大機器,新人要謙虛學習,把自己當做吸水的海綿,不斷吸取同事、主管的經驗。在「做中學」一定可以讓自己進步神速,厚植功力,你學到的都是自己無形的財富。


進修專業 充實新知
其次,是你必須敬業,隨時充實新知。
專業固然是文官的核心內涵,卻也未必足夠。敬業的新人一定比頂著高學歷、自恃甚高的同仁更能獲得主管的青睞。
公務員一向被認為是鐵飯碗,因為只要你循規蹈矩,就不會被免職或撤職,但是消極、被動的態度,絕不是年輕人應有的作為。有些主管鄉愿的心態更加深這種因循的習氣,比如打考績是輪流甲等、凡是生產、升官一律列乙等,這些都應該破除,才能讓年輕人對公僕這行有榮譽感,對未來有希望。
還有,專業的增長是無止境的。以我自己為例,大學必修課是傳統法律,包括民刑法及訴訟法,但台灣這廿餘年來法制變遷、社會發展,公法領域一日千里,大學課堂上學的,早已不足以應付了。
常聽到很多政治人物自詡是法律人,可是他們所認知的法律還停在大學時代,跟不上社會的改變。


廉潔自持 有榮譽感
再來,我想談談「使命感與待遇的平衡」。公務員的廉潔是基本要求,原本不待提醒,但過去幾年有許多熟悉的長官、同事,明明昨天才一起開會,他還發表很多意見,第二天就被檢調單位約談、接著被起訴、判刑,這真是令人覺得沉重。
記得我在法務部服務時,曾有一位部長與同仁座談,同仁爭取額外津貼。不料部長答覆說,如果嫌待遇少,就去考司法官或當律師,薪水自然增加。我很驚訝,年輕的我多麼期待部長告訴我工作的價值何在、作為公僕的榮譽感,而不是鼓勵我去考試、跳槽追求高薪,不是要我「坐這山看那山高」!
公務員要讓人尊敬,當然要先看重自己,待遇好壞絕不是貪汙的藉口。做個清廉的人,讓子孫走路有風,不是很好嗎?


心細如絲 化繁為簡
至於工作的方法,我也有些心得:你必須能夠「心細如絲、抽絲剝繭、化繁為簡」。你得一分鐘要當兩分鐘用,才有競爭力,才有效率。但光有效率,欠缺效能是不被允許的。你得找對方法,細心、有效地解決問題。
像馬總統的當選證書,我曾投書指出它的行文忽直忽橫,顯示部分文官的不用心,對品質的要求不夠,當然就做不出好成績。
政府是為了「最大的顧客」酖人民,而服務,永遠有檢討的機會,永遠有成長的空間。民眾的需求一直在變,你必須跟著提升,才能滿足民眾對政府的期待。


堅持專業 展現自信
文官有時會被稱為「技術官僚」,我以為這個名詞是中性的,肯定公務員有專業做後盾。所以在混亂的政治環境中,文官應有勇氣適時展現權威與自信,提供建設性的專業意見,才會得到信賴。
如果只是攀附權貴,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榮寵,如果沒有專業實力作為基礎,在人事更迭時,就容易因為攀附的勢力失勢而失去一切。
祝珍惜機會


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






*第六封信(業務員)


各位業務員:
卅三年前我進入中國信託,第一個工作就是去「求人」,請別人來我的信託公司存款。
記得口試時,主考官問我「會不會騎摩托車?可不可以做外勤?」我為了被錄取都說「會」。
後來,我們公司的業務員組成一支偉士牌機車隊,騎遍大街小巷,這段拉存款的業務員生涯足足五年。當年大多數的企業不會防堵行銷人員進入,因此我每次進一家公司,可以很輕易的直接走到最後面一排,因為我認為坐在最後頭的工作者,不是老闆就是主管。


擺脫挫折感 再接再厲
有回我一路衝到某家公司的最後排座位,向一個主管遞上名片,說明來意是要拉存款。他似乎不太歡迎推銷人員,冷冷看著我,始終不伸手來接我的名片,背後所有員工釘著我竊竊私語,我耳根開始發熱,人就僵在那裡,下不了台。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一開始就做業務的挫折感的確很大,每次受到這種冷落,我也常問自己「幹嘛要吃這行飯?」但也許天生不認輸,每次最後還是勉勵自己再拚一場。


行銷靠勤快 沒有運氣
現在銀行存款淹腳目,但當年可是競爭激烈,存款更是信託公司的血液。我努力找公司名單,從公司行號、學校、甚至輪船公司都去跑。我發現,行銷沒有「運氣」這回事,只有每天要求自己多接觸客戶,只有多勤跑,每天多跑一家,三百個工作天我就比別人多三百個機會。
有人說,行銷要會講話、會喝酒應酬,但這些我都不會,我也認為沒有必要;做業務重要的是「勤快」。
我們業務員每天要寫「推廣日誌」,記錄自己一天拜訪了多少新客戶、是否需要公司協助。我每天在外頭跑到下午四、五點,回公司寫日誌。有次進辦公室沒多久,當時的科長跟我說,「走!我帶你再去找幾個客戶」,一開始我覺得奇怪,怎麼下午五點多了,還要去看客戶?後來了解,原來科長是在「暗示」我太早回辦公室,那時候主管會親自用「身教」示範,讓我學到很多。


擺攤拉人 我們發明的
也許拉存款業務表現不錯,我後來升成推廣科長,還拉過汽車貸款、信用卡。在汽車前窗夾貸款廣告紙,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發明。當年影印機缺乏,我曾自己畫汽車貸款廣告,再找工讀生大街小巷去找車子塞廣告。擺攤位拉人辦信用卡,也是中國信託的原創,影響信用卡生態深遠。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如果要做業務員,我的建議是,要懂得調適心態,並迎接挑戰。
我在大學時練過齊眉棍,教練教我們,棒子打過來、眼看躲不掉時,不但不能退縮,「還要迎上去」,因為退回來,後面那一棒力道更大、打得更痛;但迎上去接招,雖然也要挨一棍,「但問題已經解決一半」。


調整心態 處處是歷練
調整心態是要充分接受來自工作的挑戰,這些人情冷暖的經驗,可能都讓你「賺到了」。想想,公司要付你薪水,還讓你每天都能在外面交到新朋友,這樣的歷練去哪裡找?
工作的每段時間都有難關和機會,這樣才能一直進步。關鍵在於:你要早一步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出自己的優勢,修正劣勢。
祝了解你自己


中國信託商銀董事長羅聯福










*第七封信(法律界)

親愛的法律人:
廿六年前我走出大學校門,對未來徬徨不已。當年律師考試全國錄取人數只有六名,我擔心不知哪天才能自力更生,心裡油然泛起對父母的歉疚。
廿六年倏忽而過,自覺得求學、工作都還算順利,也許可以講講自己的經驗給學弟妹參考。
我的第一個經驗談是:讀書要有計畫。我在大學時代不是個用功的學生,所以大學畢業那年深受「只有六個人律師考試及格」的刺激,發現一定要有不一樣的讀書方法,才有可能在眾多用功的同儕中脫穎而出。


讀書要有計畫
當時聽台灣大學的王澤鑑老師說,他的民法基礎完全來自於王伯琦教授薄薄的教科書,我也想試試看。經過一陣子實驗,發現法律系學生花很多時間飽讀眾家學說,結果愈讀愈昏,概念愈不清楚。所以,我就從一本經典的教科書著手,從頭到尾細讀,等到完全理解整本書作者所說的每一句話,果真發現自己的功力厚實許多。
這時候再去涉獵其他各家學說,發現好像已經打通任督二脈的學武者,過去靠背誦才能理解的抽象理論,突然間都理解了。這種把基礎打好的讀書方式,對未來有無限幫助。連當年在美國考紐約州律師,能夠在短短兩個月裡準備所有考試科目,過去打下的基礎幫助很大。


下苦功練英文
第二個影響個人求學、工作的關鍵,是英文。我對英文一直抱有強烈的興趣,我說是「興趣」,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對英文苦讀過。
單憑著興趣,經常聽英文歌、看美國電影、認識美國朋友、常常查字典,累積自己的英文實力,等到機會到了,取得公費到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念碩士;回國後又幸運地參與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當了律師後也有機會參加重要的涉外法律事務。英文能力好,就能開拓自己眼界和執業空間。
對學語文這件事,我一直強調的是「不必苦修、苦讀」。我從高中時代就知道很多同學拚命背字典、背文法,但很少看到這其中有人英文讀得好的。現在經常有機會面試新進律師,發現這些高中時代英文能拿滿分而進入一等學府的年輕人,竟因為喪失興趣,在大學四年就把苦讀的英文忘光光!
如果你的英文不夠好,現在開始產生興趣還不遲;如果能夠維持一到兩年的興趣,用各種生動的方式學習,你會發現英文進步很多。


感謝良師益友
毋庸諱言的,求學工作中的種種成果,還要靠很多好老師、好朋友、好長官、好同事的鼓勵和幫助。在學校避之唯恐不及的老師,經常在我申請學校、申請工作時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大學時代一起讀書玩樂的夥伴,後來也都當了法官、律師;一起工作的同事,經常不自私地把重要的工作交給我,而沒有任何嫉妒。顯然地,良師益友是影響一生最重要的因素。
當我寫到這裡時,一張張這些「貴人」的臉和名字閃過我的眼前,我心裡有無限的感恩。希望我能更好、更強,也能當別人的貴人。
祝你能當自己的貴人


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宋耀明
於奧克拉荷馬州出庭前夕








*第八封信(公益事業)


親愛的社工新鮮人:
回想從青春走至今,我其實一直是受聖經的話影響:「讓別人因你而得福。」
我以前念師專,也當了五年音樂老師,原本想「教育是百年樹人」,卻發現在當時僵硬的教育系統下,很難「讓別人因你而得福」,於是辭職去念師大社教系新聞組,我以為媒體更有影響力。
但是當了七年社運記者後,我只覺得空虛,因為記者往往重在拆毀,卻沒有建設。我想,該怎麼實踐我的信仰呢?就在赴美念音樂教育碩士後,勵馨基金會找上了我。


華西街慢跑 社運發聲
接下這份工作,想法之一是做個實驗:透過媒體讓社運發聲。我策畫了「華西街慢跑反雛妓」活動,成功召集一萬五千名民眾上街。我還記得,一位資深社工興奮地告訴我:「我以前常有無力感,但當我和眾人並肩前行,突然覺得社工很有力量!」確實,這就是與群體一起改變結構的魅力。
入行以來,我看過不少社工只做個案,不做團體、社區、倡議(制訂法令政策等),我覺得非常可惜。當你只看個案、不看社會結構,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以檳榔西施來說,許多人只罵她們穿太少,卻不想想是因為社會從未拿出少女就業政策,才使少女用身體當附加價值,好完成求學、創業的夢想。


培養觀察力 讀書充實
社工新鮮人一定要培養對社會的觀察能力。我自己從學生時代便廣泛讀馬克思、韋伯等人的社會學書籍,並參加讀書會。這讓我學會分析社會與權力關係,現在也才能觀察政黨輪替與社會福利的變化,與政黨保持距離。
培養鉅視能力對社工的另個好處是:不會因為只關注個人,陪著一起陷入泥沼,然後覺得無力。當你發現自己是和一群人一起努力,一步步地改變結構,會很有成就感。
不過,這只是社工的第一步。社工要走得長久,一定得具備熱情與對人的興趣,否則做不下去。奇妙的是,讓你走下去的力量,往往來自你幫助的人;當你看到他們傷得那麼重,卻仍勇敢求生存,從社會的負資產變成正資產,會是你成就感的來源。


有問題就問 鍥而不捨
社工也得具備團體工作、挫折忍受度高、負責任等能力。現在的年輕人比較追求自我成就,不像過去的社工比較追求犧牲奉獻。不過我覺得追求自我成就其實沒什麼不好,怕的是眼高手低。我確實曾有感慨:現在的社工怎麼那麼多草莓族?
我也想鼓勵年輕人,有問題一定要問。現在很多年輕人太ㄍ一ㄥ,不敢問,結果不但沒學到東西,還會被主管罵。其實你如果真正有自信,就不會怕問問題;困難永遠都在,重要的是勇於接受挑戰、不逃跑。我一直相信,只要鍥而不捨,就能解決問題。
現在做社工,其實比以前更困難。在全球化時代,邊陲國家更受第一世界國家牽制,糧食、貧窮問題盤根錯節,現代的社工必須具備更大的能量、智慧,來關心政策。這確實不容易;但是只要你保持正向,未來就充滿可能。
祝充滿自信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第九封信(金融業)

各位金融業的新夥伴:

我一畢業就進入花旗了,一開始應徵的是儲備幹部(MA)。我覺得面試最重要的,是讓主管看見你的企圖心及組織力。
當時面試的時候,我抽到最後一號。我想,評審都很累了,我要怎麼把事情變得有趣?一進去後,我就讓自己說的時間比評審多,讓主管看到我的企圖心。


辦活動 展現企圖心
我在面試時講的內容,是我在美國南加大所辦的活動。其實很多人都在學生時代辦過活動,你辦活動跟別人有什麼不同?我說,之前同學會會長都辦郊遊烤肉,讓大家聯絡感情,我也可以辦一樣的活動;但我選擇不要。
我為自己立下了挑戰酖我要做一個跨校的大活動,我要做讓外國學生認識台灣的活動。
我去找了許多台灣公司在美國的分部,聚集資源辦了轟轟烈烈的大活動,包括影展、美食展、音樂會,介紹台灣文化。
在面試中,我不只講我辦的活動而已,我展現的是我的管理領導能力、組織力、企圖心、聚集資源的能力,更重要的還讓主考官看到我看事情的視野。


別設限 捲起袖子做
這也正是我現在面試新人要看的東西。我覺得所有人畢業時學術基礎都差不多,重點是我要從你的描述裡,看到你架構自己的方式、從你的學校經驗看到你的視野在哪裡、看到你領導管理的潛能,因為「態度決定了高度」。
金融這一行已不再是金飯碗,工時不比別人短,大部分的工作都要自己捲起袖子來做。所以我覺得入這行最關鍵的能力是flexibility(彈性及包容力)。我們不要自我設限,你也不能太會算計得失,我們要的是有使命感的人。
如果你是MBA畢業,會覺得自己應該做決策性的工作;但事實上,一進來這行,碰到的恐怕都是最低階、初級的工作。這時候不要怕,要包容工作的繁瑣,盡可能地接觸,把它當成「蹲馬步」練基本功;如果你太狹隘,只會不停地挫折並喪失機會。


耐心創新 長期經營
當儲備幹部會不停地換部門。很多人抱著「每個部門只要待卅天就結束了」的想法,但我認為我們在歷練時,不是只有吸收,應該要去蕪存菁,簡化出更好的方案。
例如,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待過「支票交換部」,工作非常制式,我設計了更簡潔的流程,獲得上司讚賞。只有不設限,願意去接觸一切的人,才能夠創新事物,為公司帶來更好的成長。
我覺得年輕人可以培養聽、說、讀、寫的能力,聽及讀比較沒問題,說和寫卻是很多年輕人缺乏的。寫作是培養自己邏輯架構最好的方式,也訓練自己看問題的方法。
說的能力,就更重要了,在現代只有會做事是不夠的,還要會包裝,要能說服別人,這些都要訓練。我都跟我朋友說,你們以前在玩的時候,我都在葡萄架下練演講呢。
金融業是傳統的服務業,最重要的是培養「人」的資產及建立長期關係,不論是與客戶的信賴感、或是金融知識的累積,時間都是最重要的。要有耐性、長期經營,但也要能創新、解決問題。
祝福你


花旗銀行消費金融台灣區總經理管國霖








*第十封信(文化創意)

各位創意社群的新成員:
台灣正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在一路追逐科技的創新致富之後,我們的生活或職場選擇要探索的是未來的趨勢,會有更多的科技,還是會有更多的自然?還是繼續在全球分工裡以ODM(為客戶設計、代工生產)的「國際寄居蟹」為選項?還是可以化繭為蝶,成為可以與自然共舞的台灣蝴蝶?
這些問題,父母的經驗,師長的教導,可能都不能完全成為你們未來可以繼續成功的保證。


文化創意時代 真的來了
這幾年,我憂心台灣的競爭力,所以重新出來工作。帶著一屋子卅幾歲、對土地深愛,對社會有使命感的年輕人,開發文化創意產業界的師資,而且這個名單每天都在創意的活動、趣味的課程後,不斷增加中,在平台上產生有許多跨界合作。文化創意的時代終於來臨了。
這一周,「學學(學學文創志業)」支持「都市酵母活動」,是第二屆台灣設計師周的展場之一。水越設計的周育如集結了三百多位跨界的年輕設計師,共同探討都市人陽台的生活。在全球能源短缺,一片節能減碳的呼籲裡,看到年輕人自發性地關懷台灣的常民生活,從設計師的角度提出接近大自然的新生活型態,希望藉此提倡都市新觀念,將陽台作為家的延伸,連結內外空間的溝通載體,提供人們互動、休憩、舒展的空間。


創意像酵母菌 躍動台灣
由活動中,我看到了創意發揮了「酵母菌」的力量,台灣必定能發酵成一個香噴噴的麵包。
我在學學見證到年輕學子的困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大學電機系畢業的大男孩,我好奇地問他為何來學學上課?他說,他這一輩子念書是為了父母的期望;選擇電機系,他懷恨讀完,如今好不容易畢業了,他要求父母給他半年,不去找工作,完全自由,上各式各樣文化創意的課程,找一找他真正有興趣的東西。
我當時的心情是激動的。這名大男孩的父母可能不知道台灣未來等待的人才,已不再是代工產業的大軍;許多中小企業已由大陸關廠回台,他們找尋的人才是可以了解未來消費需求、協助企業打造品牌的創意人。


各種美學知識 都要涉獵
學校固然可教會你技術與管理能力,但品味與特色卻是要從生活裡學來的;如果你沒有生活體驗,未來如何創造商品或服務,贏得消費者的心?
你需要的是全方位美學知識:從視覺藝術、音樂、表演、文化展覽、工藝、電影、電視、廣播、出版、廣告、建築、設計、時尚品牌、會展賽事、數位娛樂到創意生活等等。你樣樣都要涉獵,你才懂得找風格、特色、品味與你相同的人合作,跨界整合。


若想坐等訂單 就很悲哀
當世界的趨勢已經是「別人以你的美感評鑑你的能力」的時刻,「一技在身」就要輸給「一藝在身」的人了。如果你還想坐著等國外的客戶來下單,想參加大老闆變裝秀的包場大尾牙,我只能說,真是悲哀!
我在文化創意產業界該有四十年了,你問我這一行的迷人之處,我會說:是天天可以看到眼睛發光、心地善良、有夢、有理想的天使;但這一行的困擾,也是天天可以碰到從制式教育監牢裡放出來的囚犯。他們手裡銬著鐵鍊,擋在你面前,抵死不讓你通過!但春天來了,誰也擋不住滿園花開,蟲鳴鳥叫吧!
歡迎你加入成為台灣創意社群的一份子。


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董事長徐莉玲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