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創業)為什麼我要經營NU SKIN?引用何飛鵬前輩的一段話。

《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作者: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我這一生,不是正在創業,就是在準備創業中。」

這本是商周創辦人-何飛鵬前年的新書,對想創業的朋友而言,
裡頭的創業心法真的是創業者的聖經啊!
對於在NU SKIN創業的我而言,讀完它真是獲益匪淺,
也解答了許多我心中對創業的迷思。

一翻開它,看完第一段何飛鵬自己寫的序,就已經令我滿腔熱血!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經營NU SKIN?答案實在很多,但也很單純。
朋友們,這種問題的答案其實很難說清楚講明白的,請多多見諒!
在這裡我引用何前輩的這段序,
裡頭就包含了我經營NU SKIN想得到及真正得到的東西~



---

「人生快意走一回

我為什麼永遠都在創業?

這一生,我不是正在創業,就是在准備創業中。

這一生,我從未擁有過很多錢,但錢總是在山窮水盡之際出現,在心靈中,我沒有缺過錢。

這一生,我沒有偉大的功業,但我沒有看過任何人的臉色,我說我想說的話,做我想做的事。

這一生,我沒能改變世界,但世界總是按照我所想像的方向,緩緩前進。

這一生,按世俗的眼光,我沒有令人羨慕的成就,但我照自己的意思,快意瀟灑地過日子,
我哭過、苦過、樂過,我活出我自己,我用最平凡的方式,活出我自認為不平凡的一生。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選擇做我自己人生的莊家,我不願變成別人的附屬,我寧可自己變,也不願被別人改變。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選擇創業,選擇用我自己的意思,營造我想要的環境,創業讓我的人生快意走一回。

這就是規則,你可以創業,創業代表你准備在世界上營造你自己的王國,
營造你自己的律法,營造你自己想要的一生。


這就是我一輩子持續不斷創業的原因。


「過程的趣味重於結果的已知」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幫別人打工,幫老板做事,但我知道,一旦我准備好,一旦我看到機會,
我就會拔劍而起,走我自己的路,用創業營造我想要的未來。


我不確定創業一定會成功,但我很確定我不想要從開始就知道結局的人生,領一份固定的薪水,
安穩地過一輩子,我不要這種平淡無趣的人生。而創業充滿未知,就算失敗也是一種有趣的未知,
我寧願用有限的生命,探索變化莫測的未知,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未知,來豐富我的一生。


這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只要你和我一樣,重視的是過程的趣味,而不是結果的已知,創業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我也不想在金錢的限制下過一生:我不想只在雜誌上欣賞人間美味,我也不想只在電視上環游世界,
我更不想遇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卻因阮囊羞澀而只能搖頭嘆息,創業就是讓金錢向你臣服的方法。


當然創業也未必成功,你也未必能徹底馴服金錢,但我不想這一生連馴服金錢的勇氣都沒有,好歹也要試一下。

我討厭老板,我更討厭其貌不揚、言語乏味、才德不足的老板,只因為他曾經放手賭了一把,
從此變成你要虛與委蛇的老板,如果這樣的人都可以當老板,那你為什麼不自己試一下?


我喜歡自由,我想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但偏偏按照社會規則,金錢是計算自由的單位,
缺少金錢就少了自由,我不能容忍失去自由,所以我選擇創業。



「不創業不代表零風險


雖然我也討厭風險,我更知道創業充滿風險,但問題是不創業就沒有風險嗎?
21世紀的規則是你安安分分地打工一輩子,臨老時被最賺錢、最安穩的公司裁員,
然後一生的保守謹慎,全數歸零;或者是一生的積蓄存在最安全的銀行,但銀行倒閉。


現在我很慶幸,我沒有逃避風險、選擇安定,當現在全世界處於不安定時,
我用自己的方式冒險,沒有讓別人來決定我的一生。


最後,我想說,我創業始終沒有成功,因為離郭台銘、王永慶的境界我還遠得很,
但這一生,我擁有自由;我,人生快意走一回。





---
當初決定經營NU SKIN,要感謝一些貴人:

佩宜是直接引領我進入NU SKIN的人,真的還好是她,不然我想我應該沒那個興致,呵呵!
韻如細心跟我介紹團隊和制度,雖然第一時間有聽沒懂,但光她的氣質和認真神情,已經讓我深深認同。
小潼遠大的格局和對事業的熱情,讓我這小朋友任督二脈被打通,視野大開呀!

另外,我爸我媽也是我最最感謝的人,除了養我育我,他們也給了我自由的發展空間。
那天我回家,拿出NU SKIN產品,大聲宣布我要經營NU SKIN的時候,

我媽說:去試試看呀,成不成功是其次,多學習多磨練都是好事呀。

我爸說:早就覺得你應該要出去闖闖了,讀到博士將來還要幫別人工作,一點都划不來。

天啊!我真是太崇拜我爸媽了,驕傲驕傲!

說實在的,以我爸媽的小學學歷擁有這種大智慧已經很不容易,
要不是我爸自己創業,我家怎可能有現在的生活呢?
也許我也擁有我爸的創業基因吧^^
因此種種因素,我在接觸NU SKIN的第一天,就兼差經營到現在,從沒打算放棄過。

最後要感謝的,當然就是我自己,當初把自己化為一張白紙,將每個前輩的話單純地聽進去,
用學校學到的智慧判斷每一件事情,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想法!

有人說,經營NU SKIN會負債會囤貨。當時存款不到四萬塊又沒有信用卡的我,
沒有跟任何人借過錢,我努力把每一分資金用在刀口上。我相信NU SKIN也可以這樣成功!

有人說,經營NU SKIN像推銷,朋友會越來越少。重視朋友的我,努力讓自己真心為對方著想,作好每一次的服務和檢討。現在,每個客戶都成為知心好友,也幫助到許多朋友成就了健康和事業。
我相信NU SKIN也可以這樣成功!

有人說,我太年輕沒人脈,NU SKIN做不起來。我努力配合團隊教的陌生開發技巧,每天每天認識新的陌生朋友,我鼓起勇氣在每一分每一秒磨鍊自己堅強的意志力,吃苦當吃補,克服每一次被拒絕的挫折。現在,我有數千比客戶資訊,這都是我一步步累積起來的成績。
我相信NU SKIN也可以這樣成功!

之後,還有人對我說,我可以成功是因為我比較適合我比較厲害。但我真心地告訴你,你肯定有比我更棒的優點:我沒有社會經驗(連打工都沒過)、不懂音樂、外文超爛、長相普通(謙虛了),甚至在經營NU SKIN之前我常常都是個作事三分鐘熱度的人。如果我可以,你不見得不行吧,請不要隨便打槍自己否定自己,謝謝!

最後,我決定不逃避也不害怕了~
逃避風險,就是拿自己的夢想、成長、潛力及對社會的貢獻去交換一個平淡的人生。

就跟你拼一次,賭一生的自在!!!




---
如果你的男(女)朋友,告訴你要創業,請不要告訴他,你希望安定;
如果你的小孩,告訴你要創業,請不要告訴他,父母要靠他照顧;
如果你的先生(太太)要創業,請不要告訴他,你們的孩子還小;
如果你是老師,學生請教你創業,請不要告訴他,創業有多危險……


因為你一定知道你所了解的他,是鼓起了多麼大的勇氣才可以下這決定的!
這次,他真的真心想改變!

請為他喝采,這是全世界最寶貴一刻...



4 則留言:

均豪 提到...

看完這篇...真的很勵志,那本書我也要去看!!!羨慕克弦有個對Nu Skin不反感的父母...我會努力做好,讓我父母對Nu Skin再也不反感。

每天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 提到...

成功沒有公式,父母親或朋友對NU SKIN的「感覺」,絕對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你的信念,決定他人對你的看法,也決定他人對NU SKIN的看法!
一起加油^^

Luke S. 提到...

好棒的一段文章!!

借引用分享(何飛鵬部分)^^謝謝!!

匿名 提到...

克弦你好棒 又讓我重新燃起鬥志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