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好文)自我感覺良好?

(from 商業週刊 金惟純)

一位許久不見的企業界老友對我說:他看我的專欄,有時心有戚戚焉,有時卻覺得「反省」的有些超過,好像沒必要如此。

他這番話,又讓我「反省」起來。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是否真的陳義過高?甚至藉自省之名,搞沽名釣譽?

過去的我,算是「自我感覺良好」一族。也不是不知反省,只不過反省的結論,常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湊合打個八十分,剩下那二十分,就當作自我犒賞罷,做人何必那麼辛苦?

我這樣的想法,當然有受到環境影響。多年來,我往來的圈子,以媒體界和企業界為主。這兩個圈子,名、利、權的含金量甚高,當然不乏三頭六臂、呼風喚雨之士。大家相互間比的,是誰有本事、誰喊水會凍,誰名震四方。攀比之餘,當然也有遊戲規則要守,譬如說,守法、守理、守信、守義、甚至守時……但除此之外,所謂大德不逾、小節不拘,既能呼嘯江湖,何不快意人生?何必自縛手腳?

我過去出沒的圈子,既然如此,我又做出了點小成績,有何理由不自我感覺良好?又有什麼好反省的呢?

我近年來的改變,是因為換了「圈子」。自從「晉升」榮譽發行人後,我重啟人生學習之旅,投入大量時間做志工。在這個涵蓋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的領域中,我跟著前輩一起做、有機會近身觀察,才發現有那麼多人做到那麼多我做不到的事。慚愧之心,油然而生,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做越多,越看見自己差太遠,越慚愧。

我由此理解,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原因只有兩個:其一,標準太低;其二,覺知太淺。而且通常兩者兼具,否則不可能繼續「感覺良好」下去。

朋友之所以勸我,可能還有一個誤會:他以為我自省到如此「超過」,一定日子過得很苦。這個誤會太大了,必須加以說明。

誤會的來源,可能在於,無法區分「內疚」和「慚愧」。內疚是一種頭腦的作用,明知不對,卻不想面對,因此會帶來逃避和壓力,自然是苦;慚愧是一種「心」的作用,感受到不足,願意面對,帶來的反而是動力和解脫,一點也不苦,反而感覺更加良好。

「感覺良好」的,若是「自我」,就是逃避、是劃地自限;「感覺良好」的,若是「真我」,就是面對,是海闊天空。一線之隔,天壤之別。

人若發覺「自我」感覺良好,就得馬上有警覺:你一定是呆在舒適圈或贏者圈太久了!再繼續這麼下去,人生一定會荒廢的。趕緊帶著自己走出來罷!



-----
成功一定需要努力,可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為什麼?
因為大多數人忽視了:【努力】其實也包含「自省、檢討、改進」這些要素。而不是死命矇著眼向前衝就叫做努力。

大量行動,也大量自省,成為更好的人^^
一起加油~克弦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