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自我成長)追求快樂的謬誤:以為憤怒是有用的

2013-02-25 天下雜誌出版    文/達賴喇嘛、傑佛瑞.霍普金斯

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但痛苦與無常卻是生命的常數。給煩惱的心,找一帖藥方,無論身在何種境遇,都能從心綻放光彩!

情緒可以分為兩類。有一類的情緒需要表達和談論,例如以憂鬱症為例。當跟你很親近的人過世了,你深感悲痛。如果你不把感受隱藏起來,敞開心胸地向朋友傾訴,那種難以承受的憂傷會變得比較好受一些。

但像包括憤怒、執著和愛欲在內的其他情緒,如果宣洩出來,感受並不會退減,相反地,還會增強。例如,如果你今天表現出憤怒,明天有可能會更憤怒。

但如果你試著去減少怒氣,那麼怒火會變弱,這從我們自己的經驗中就可以知道了。

如果把語言及行動這樣的武器丟給憤怒去使用,就像把一堆稻草和一盒火柴交給一個不聽話的小孩一樣。一旦火被點燃,憤怒就像餵火燃燒的大量空氣那樣,立刻就會迅速延燒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唯一的出路就是控制憤怒,具體做法就是要這樣想:「憤怒有什麼好處?它能跟包容和慈悲的價值相比嗎?

當那些不以為憤怒這種煩惱有壞處的人發起脾氣時,他們覺得自己生氣的行為完全是正確的,即使也會稍微想到別人將怎麼看待他們。由於他們認為氣憤很正常,所以不會努力減少憤怒。

但從另一方面來講,那些覺得煩惱是負面而且有害的人,他們就不會歡迎憤怒。有時候也許因為憤怒佔了上風而受到控制,但他們心中依然會努力抵抗憤怒的作用。縱然他們沒有採取足夠的反制之道,但就長期而言,由於心中有不願生氣的想法,最後的結果還是會有很大的差別。這就是為什麼反省憤怒的弊病是極為重要的。

用你的常識想一想,憤怒有用嗎?如果你對某人生氣,結果對你是好的還是對別人是好的?當然是一點正面的幫助也沒有。

而且,最後憤怒傷害你的程度會遠遠超過其他人受到傷害的程度。當你生氣時,連美食也變得不好吃了。當你生氣時,甚至配偶、小孩或朋友的臉看起來都很惹你厭,這不是因為他們的臉變了,而是因為你自己的態度有問題。

從另一方面看來,當有不幸事件發生時,你在不動怒的情況下可以處理得比較好。因此,憤怒幾乎完全沒有用處。有時候我們也許會講一兩句難聽的話,讓某人不要做蠢事,但憤怒不應該是主要的動機。完全出自憤怒的行動,一點好處也沒有。你若了解到這一點,就能增強抗拒憤怒的決心。

要記得,憤怒這種激動的心理狀態,是基於誇大某件事、某個人、你自己的痛苦或一根造成痛苦的刺,而使其看起來比真實的狀況更不愉快。

我們因為憤怒而發飆,因而做出傷害的行為。當你發怒時,會為自己和別人製造額外的不舒服;不只親朋好友跟著傷心難過,甚至連站在你身旁的人都會覺得不好受。

如果再進一步採取帶有恨意的行動,那麼驚擾的範圍就會擴散得更遠。如此一來,煩惱就會毀壞你的生活,還有家人及社區內其他人的生活。當今世界煩亂之事之所以會這麼盛行,全都是從貪、嗔、痴三種煩惱產生出來的。

因憤怒所造成的問題

● 憤怒會製造災難

憤怒會引發惡言惡行,會立即製造不愉快的氣氛。憤怒會減低分辨對錯的能力,然而這卻是人類最高的稟賦之一。當喪失分辨對錯的能力時,我們就會迷失方向。

雖然有時我們得要堅決地回應他人不當的行為,但這不需要憤怒也可以做到。一點也不需要憤怒,這沒有任何價值可言。

● 憤怒會擴大問題

即使是很小的動作也能引發很大的後果,就像一粒小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一樣。舉例來說,如果你出於憤怒,用一個很醜陋的名字來形容另一個人,就可能造成無止盡的後患。

● 憤怒會抵銷善行

由於善行而得善報的效果,會被強烈的憤怒破壞掉,所以控制好你的怒氣格外的重要。

要是一旦做了好事而累積了功德,其善行的潛在福報在時機未成熟前都能原封不動的話,狀況就 不會這麼棘手了,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像憤怒這種不好的德行,會壓制善行在未來能產生的利益,使之無法兌現,就像焦芽敗種無法成長那樣。

相反地,強烈的善心可以蓋過惡行所建立的負面潛力,使不好的效果無法發生。因此,你不只要多做可以在未來帶來善報的事,而且要避免引發將削弱未來福報的負面力量。

當你愈加深入分析,就會愈增強憤怒無用的信念。一再反省憤怒的壞處會使你了悟,憤怒真的是毫無意義的,甚至是很可憐可悲的。

當你清楚看到憤怒的後果是有害的時候,就能了解,憤怒、憎恨和暴力都得不到好結果。這種定論會使你愈來愈不容許自己受制於負面事物的影響。

保持內省

當你的感官遭遇愉快或不愉快的對境時,練習藉由憶持其弊病,使心不致於落入貪戀或憎恨的情緒中,並下定決心不要執著這些煩惱。接著,察覺這些情緒需要受到約束,要更加留意這些會造成自我毀滅情緒的狀態。

當類似的情況發生時,看看你的煩惱是不是已經產生了。不管你正在做什麼事情,都需要保有這種警覺心。這樣一來,即使在察覺到貪欲與嗔恨還是會不斷地升起的同時,你還是一樣可以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天。

檢查這些看似堅實的表象 你之所以會生氣,不外乎是有人過去、現在或未來傷害了你及你的家人或朋友。在發怒的那一瞬間,你會覺得做為主體的我和做為客體的敵人都是明確真實的獨立實體。由於你錯誤地接受了事物的表象存在,所以才會發怒。然而,這並非沒有解決之道。你在發怒的瞬間、或甚至在發怒之前,都可以理性地自我檢查,問問自己:

我是誰?
受到傷害的人是誰?
什麼是敵人?
敵人是這個人的身體嗎?
敵人是這個人的心嗎?


如果你以這種方式來檢視事情的真相,這個先前看起來似乎是本有自成的敵人,也就是你生氣的對象,還有這個原本被認定已受到傷害的「我」,似乎就消失不見了。然後,憤怒就被打散了。

不要期待經由練習這個方法很快就會有結果,否則你也許會有挫折感,覺得灰心洩氣。

我通常會建議初學者要有耐心,不要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最重要的是,要成為人類大家庭中誠實的一分子。不論你懂不懂深奧的道理,不管你現在身處何處,重要的是要當一個好人。

對當前和長期的事務都要以同樣的價值加以看待,要以長期的需要來考慮暫時的經濟效益。不要由於急功近利而因小失大。經由持續的深思熟慮,你對憎恨的親近感會逐步減少,你對慈悲的尊崇會一直增加。你煩亂的心將會慢慢改頭換面。




-----
很多事,作之前都要多想想。「生氣」也是喔^^


生氣前,倒數10秒,再考慮一下吧!
一起加油~克弦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