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分享)有效率的團隊合作

120408創新培訓營投影片下載


01

籃球比賽時五人一隊,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比賽時五名隊員的位置角色分別為小前鋒(small forward)、大前鋒(power forward)、中鋒(center)、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和控球後衛(point guard),各自需就其角色擔負搶攻和/或防守的分工職責,又須和隊友密切合作,求取全隊和個人成績。


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籃球聯盟的前教練 John Wooden 在 40 年的教練職涯中,其球隊贏球的比例超過八成。


John 常說:球隊獲勝的三要素是:體能、球技和團隊合作。其中「團隊合作」最難捉摸(Lenti, 1996)。 

Lenti(1996)認為團隊合作是下列五大要素的交互作用:


(1)有效溝通
練與隊員之間或是隊員與隊員之間清晰且積極的溝通,才能建立「團隊合作」的概念,讓所有隊員和教練清楚明白球隊的共同目標,並一起合力達成。


(2)求勝態度
良好的團隊態度是隊員能擔負起他們在球隊中的角色和責任,團隊態度須高昂到勢必獲勝。


(3)團隊中心
球員明白並接受他們在隊中的角色,克服自我中心,以整個團隊的利益為重。

(4)動機
必須持續激勵隊員達成球隊的共同目標(可透過擬訂長程的目標再細分為一系列的短程目標,鼓勵球隊漸進達成之)。


(5)團隊紀
公正和持恆的紀律是聯繫以上四大要素的黏合劑,常需訂定切合團隊目標和具體可行的規範以促成球員自律和他律。






個人和組織要發揮綜效,需借重有效的團隊合作(teamwork)。






另一個團隊合作的經典例子:


野雁的相互扶持 


  野雁以 V 字形(或人字形)隊伍飛行時,每隻雁都鼓動翅膀,產生上升氣流讓緊跟在後的雁隻飛得輕鬆。所以野雁以 V 字形隊伍飛行時,整隊航程比單隻野雁至少多出 71% 

  當隊伍中的一隻野雁脫離隊形時,馬上會感受到被拉回隊伍以取得前方成員所提供上升力的好處。但有時兩三隻野雁會短暫脫隊以試探有無較佳的氣流或飛行方式。

  當領頭雁疲乏時,會退到後面,由後頭的雁隻遞補上去。而且後頭的野雁會用鳴叫來鼓勵前頭的雁隻奮勇向前。 

  當一隻雁生病或遭遇槍傷而脫離隊伍時,其他兩隻野雁會跟著脫隊降落陸地來協助和保護牠,而且會留到生病或受傷的雁隻能飛或死掉為止。至此,牠們再歸隊/成隊起飛。






沒有留言: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