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拜託!問題不在專業知識─讓決策者賞識你的外表禮儀

拜託!問題不在專業知識


★思考自己的儀表,等於思考自己的將來。


★忽略儀表,你吃的虧,遠比你能承受的大!

★從工作第一天起,你就必須知道的「成功者潛規則」!

★日本亞馬遜書店持續熱賣,企業家與專業人士一致推崇!

★日本第一形象顧問,曾為十餘萬人打點妝容和造型,包括當紅演員、歷屆首相,
以及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等企業家與文化人士,教你打造最得體的外貌。


  你知道嗎?

  有人因為背著名牌包去面試而被淘汰!

  有人因為皮鞋不夠閃亮而失去訂單!

  也有人因為一件乾淨的白襯衫,而拉到千萬保單!

  很多時候,問題不在你的專業知識,而在你的外表禮儀。

  外在的裝扮、不起眼的細節,正是決策者在意並觀察的地方。

  思考自己的儀表,其實是在思考自己的將來。


  且讓全日本最信賴的形象顧問,教你如何打造得體的外貌。

  「有能力的人」與「沒有能力的人」,有什麼不同?

  沒能力的人挑選衣服,只注意到是否好看,但有能力的人卻會考慮:

  「自己的任務為何?」「裝扮的目的何在?」


且讓在NHK工作40多年,曾為當紅演員、歷屆首相,以及企業家與文化人士打點門面的專家,確實的傳授你,從工作第一天就必須知道的「成功者潛規則」。


  ◎第一次見面時絕對要避免的領帶花色。
  ◎遞名片的同時,別低頭鞠躬。
  ◎在對方記住自己之前,不能改變髮型。
  ◎與其花錢買西裝,不如買件好襯衫。
  ◎準備一件可以在重要時刻鎮壓全場的白襯衫。
  ◎利用眼鏡打造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臉孔。
  ◎笑的時候,運用眼睛以下全部的肌肉。
  ◎能迅速使眼睛看起來銳利有神的方法。


作者簡介

岡野宏

  日本第一形象顧問。NHK研修中心講師、山野美容藝術短期大學客座教授。

  1940年出生於東京。任職於NHK美術化妝部40多年,曾為十餘萬人打點妝容和造型,包括國內外當紅演員、歷屆首相,以及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等鼎鼎大名的企業家與文化人士。

   他所秉持的理念是「門面代表一個人的名片。所謂的門面,指的是從頭到腳」

曾擔任吉永小百合代表作《夢千代日記》的化妝師,以及歌舞伎名伶市川海老藏的形象指導。此外,由他負責選舉海報形象塑造的議員,無一不當選,而前東京都知事美濃部亮吉更曾以「求個好兆頭」為由,要求與他合照。

  曾擔任NHK大河劇、紅白歌唱大賽等節目的主任導播。離開NHK之後,活躍於日本國內外針對新聞主播、政治家、企業家等提升形象的研習及演講活動。



前言
再深邃的內涵,都需要經由「外表」傳達


  有一天,本田汽車前社長本田宗一郎先生跑來找我,他說:

  「我下個星期要為雜誌拍照,這套衣服可以嗎?自家人都不老實跟我說,我想還是得問你才行。」

  本田先生要為某家摩托車雜誌拍照,他希望我能以讀者的眼光給他意見。

  自從有幸擔任本田先生上電視時的化妝工作以來,本田先生需要服裝諮詢時便會來找我。我們常常就不同場合,討論如何扣鈕扣及挑選服裝材質等等,創造了許多快樂的回憶。

  有一次,我問本田先生為什麼對展現自我這麼感興趣?

  他這樣回答:

  「無論內涵有多麼深邃、豐富,倘若沒有一副可以傳達內涵的外表,也是枉然。」

  促成這個想法的契機,據說是因為搭載了世界一流引擎的本田汽車,其受歡迎的程度曾經吃過敗戰,輸給了一家延聘義大利設計師的廠牌。

  無論引擎性能多麼完美,光是這樣還不行;而且,僅靠出色的設計也不夠。只有內外兼具,才能打動人心。

  這個道理也可以完全套用在人的身上。

  在工作職場上,常常會遇到很多狀況。

  與談生意的對象進行重要交易時,第一次擔任主管、底下有部屬時,明明身心俱疲卻仍必須與從末謀面的人碰面時,這時,自己在對方眼裡是什麼樣子呢?

  對方會根據你的氣色、髮型、領帶花樣、襯衫顏色等等,外在看得到的表象,判斷隱藏在你外表底下的心情和狀態。

  而自己展現出來的外表,則會影響到未來的後續發展。

  這個情況,與約會時男性以女性的服裝盤算「今天是否OK?」很類似。

  女性本來就很擅長展現自我,充分了解約會必勝服裝可以代替語言,傳達「OK」的訊息。男性也一樣,為了讓外遇不穿幫,或為了討老婆歡心,多少總會虛與委蛇一番。也就是捉摸對方心思,進行攻防戰。

  在商業場合中的自我表現,則有與男女心思捉摸一樣的功能。

  我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擔任了四十年以上的NHK美容化妝師,除了日本及國外演員之外,從田中角榮等歷屆首相,到松下電工的松下幸之助先生、Sony的盛田昭夫先生、本田汽車的本田宗一郎先生,合計約為十一萬人以上「打點門面」所產生的心得。

  我接觸過TOP 1%的專業人士,他們為了達到目的而裝扮門面。

  這裡說的「門面」,指的是從頭到腳,從化妝、吹整髮型,到挑選衣服、配件,甚至包含動作舉止、表情等等。

  美容化妝師的工作,主要為根據不同目的,進行梳髮及化妝,並做服裝及鞋子等的造型搭配,不僅改造外表,也提升內在層面。

  目的是因人而異。

  如果對方為演員,是為了更容易扮演好劇中角色;如果是政治家,是為了在下一次的選戰中獲得一票;如果是經營者,則是為了向顧客展現商品的優點。我總是依照不同目的,為他們打理髮妝,並針對服裝及表情給予專業的建議。

  佩戴在身上的配件、髮型,以及表現出來的動作舉止等等,有時比語言具有更深遠的意義,更能打動對方的心。

  打點門面會產生「迴力棒效應」,外在所展現出來的自我,會反映在對方給你的評價,最終回到自己的收入。

  為了讓自己更好過,或者為了與對方保持良好的關係,展現自我是非常有效果的。

  此外,展現自我還有另一個效用,亦即可以掩飾自己的缺點,或是缺乏自信、及心靈上較脆弱的部分。

  不停遊走於世界頂端的人們,私底下也是極為普通的人,身體狀況有時也不是很好,也有感到不安或心情複雜的時刻。在這種時候,他們會思考、探索如何展現自我,並親身執行,使心情再度振奮起來,或者恢復到穩定的狀態。因為他們深知能夠激勵自己的自我展現法。

  政治家和演員身邊,都有優秀的經紀人、祕書、化妝、梳髮或造型師等專業級的人士。但是,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必須獨立完成這項任務。

  因此,這本書以我超過四十年的現場體驗為基礎,將如何成為商業人士的自我展現法,做了統合整理。

  其中也記載了有關一流人士的思考模式及自我展現的小故事,或相關技巧與技術。

  讀者若能將其運用到實際生活中,我將感到無比的榮幸。




[目錄]

第一章 成為TOP 1%專業人士的變身計畫
「有能力的人」與「沒能力的人」有何差別?
展現自我,必須以自己為前提
被大導演賞識的人
千萬別誤解展現自我的涵義
知道自己在扮演什麼角色
區分上班和下班後的穿著
外表到位,心情也會跟著改變
穿著改變,他人的態度也會跟著改變
展現自我,是為了實現目標


第二章 不花一毛錢,讓缺點轉變為最大優勢
SMAP大賣的原因
善用缺點來凸顯個人的特色
為何戈巴契夫要露出頭頂的胎記?
活用胖子情結
松下幸之助以過瘦體型為武器
你的眉毛給人怎樣的印象?
光是刷過眉毛,便完全改觀
臉部最容易忽略的部位
消除體臭的方法
能給人好印象的擦汗方式
如何消除宿醉的臭味?
在對方記住自己之前,不能改變髮型
「無個人特色」的松下幸之助反而耀眼
藉由模仿,提升自己的品味


第三章 第一次見面便展現專業人士的表情
塑造令對方如沐春風的氛圍
提升好感度的美肌法
緊急消除黑眼圈
午睡十五分鐘可以拯救你的臉?
笑容的祕訣在於使用眼睛以下全部的肌肉
大幅提升表現力的「臉部肌肉訓練」
蓄一臉帥氣的短髭
遞名片時,別一面低頭鞠躬
迅速使眼睛看起來銳利有神的方法


第四章 重要時刻,可以鎮壓全場的白襯衫
盛田昭夫「讓空氣凝結」的俐落打扮
深藍色西裝能提振精神,淺海軍藍使個性開朗
塑造高雅時尚印象的直線條紋
灰與藍,搭配出四種穿法
衣服與身體的關係,透露了你的個性
試穿時應注意的重點
利用背影迷惑對方
訂製一套西裝
與其花錢買西裝,不如買件好襯衫
如何讓五萬日圓的西裝,看起來價值八萬日圓
穿不同的襯衫,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表情
購買襯衫時要向店員確認的問題
利用「大領子」讓臉看起來更緊實
如何不動聲色地遮住大餅臉?
夏天時不繫領帶也好看的襯衫
重要時刻,可以鎮壓全場的白襯衫
帝國飯店總廚徹底體悟「白袍」的力量
第一次見面和重大會議時,「白」決定一切
本田宗一郎的口頭禪:「時髦是一種挑戰」
以米色襯衫搭配深藍西裝的盛田昭夫
即使西裝很廉價,看起來仍然自信滿滿的方法
從上漿方式看出個性
為期一週的國外出差,只靠兩件襯衫就能打發的祕訣
領帶為什麼不能交給別人挑選?
領帶不同,傳達給對方的訊息便全然不同
第一次見面時絕對要避免的領帶
如何以一條領帶,創造出各種表情
只要改變領帶打法,便宜貨也能展現高級質感
以「酒窩」創造立體感
訂製襯衫與領帶送洗的投資


第五章 營造讓人想再見你一面的表情與氛圍
事前做好調查,才可能出現逆轉勝的全壘打
利用「舞台環境」與「企業特色」,為自己加分
只靠「光線」就能讓表情生動鮮明
為什麼應該重視副手?
在關鍵時刻,改變聲音的語調
塑造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形象
聲稱「背影會改變正面的模樣」的盛田昭夫
西裝扣子該怎麼扣?


第六章 「別有一番風味」,小道具,立大功!
只是換一雙皮鞋,西裝的印象也能為之一變
五款適合西裝打扮的基本皮鞋
請準備黑色與咖啡色皮鞋各一雙
與其閃閃發亮,不如「低調」來得巧妙
購買皮鞋時的確認重點
喜歡的錶不見得最適合自己
可拉近彼此距離的筆記本使用法
挑一副可以展現個性的眼鏡
任天堂監製川島隆太教授的眼鏡
利用眼鏡打造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臉孔
修指甲除了展現從容,也是體貼的表現
在華爾街,打火機大小的刮鬍刀是隨身必攜品
LV是怎麼紅起來的?
YSL品牌創始人教你繫出皮帶的時髦感
松本清張送我的親筆便條


後記 思考自己的儀表,等於思考自己的將來

附錄 正式演出前三分鐘也能辦到!更接近TOP1%外表的技巧
使用噴霧水的七種技巧
讓五萬日圓的西裝,看起來價值八萬日圓
與重要人士見面前三分鐘的準備事項
流汗、體味、宿醉......瞬間消除臭味的方法
如何靠動作和表情,塑造讓人「想再見你一面」的氛圍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光看這些從博客來看來的資料
就決定一定要買這本書了~
看完會再跟大家分享喔!

除了使用NU SKIN產品改善了我們的身材、皮膚、氣色之外~
最近NP團隊也常上形象禮儀課。
這些可跟現代人的競爭力很有關係呢!

這本書的內容一定對各位幫助很大
你可能覺得不見得有啥影響
但能先做好百分百準備
才不會錯失任何好機會喔 ^^


"迅速使眼睛看起來銳利有神的方法"
我超想知道的!
因為我的眼睛,
總是沒神...

20091023-PA233669


1 則留言:

billing 提到...

重要時刻,可以鎮壓全場的黃帽子!

我們的使命是要在世界各地凝聚一股善的力量:憑藉酬報優渥的事業機會、不斷創新的優質產品、和充實積極的優良文化,賦予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力量。

最新消息:https://www.evernote.com/shard/s10/sh/98d54d03-66ca-46fe-9493-da603031755b/a9920c1d5d224563853c6f6bea04dcb8

NU SKIN 寰宇領袖

陳克弦 Ellery Chen

賴佩宜 Emily Lai

FACEBOOK : ellerychen

Cell Phone : 0937967175

每天 都要離夢想更近一步